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谁来拯救命悬一线的中东和平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7月16日电随笔:谁来拯救命悬一线的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7月15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在阿盟总部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闭幕后发出惊人之语,称“中东和平进程已经死亡”。此言固然有些言过其实,但它至少反映
了中东和平进程现在所处的危难境地。马德里中东和会后,中东和平进程十几年来一路坎坷不断,现在又临深渊。那么,谁能挽救寄托了多少中东人厚望却命悬一线的中东和平进程呢?

  综观近期骤然恶化的中东局势不难看出,穆萨的断言实际上反映了目前整个中东地区民众对和平前景的悲观和失望。由于缺乏相互信任,加之复杂的阿以、巴以关系,中东和平之路变得异常崎岖和坎坷,以至于半个多世纪双方都无法化干戈为玉帛。

马德里中东和会后的中东和平进程就像一列没有时刻表的列车,时而前行,时而徘徊,时而出现倒退。令人遗憾的是,以巴双方从未达成一项永久性的和平协议。

  人们不会忘记,从1991年10月开始阿以经过10多轮艰苦谈判后,以巴终于在1993年签署了《奥斯陆协议》。1998年10月,美国促使以巴签署了《怀伊协议》。但随后以巴冲突不断,直到2000年9月,由于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参观阿克萨清真寺导致双方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巴勒斯坦开始第二次起义。

  2002年12月,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中东问题四方通过了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该计划至今还是有图无路。2003年12月,沙龙提出了一个单边行动计划。这一计划不仅彻底推翻了自《奥斯陆协议》签署以来确立的“以土地换和平”的中东问题和谈方式,与“路线图”计划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阿拉法特和沙龙这两位在中东曾叱咤风云的人物退出历史舞台后,阿巴斯和奥尔默特并没有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给和平进程带来希望,和平进程的列车再次驶入迷途。本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以色列进行军事报复,枪炮的轰鸣和无辜平民的鲜血使人们对和平的希望又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中东和平进程走到今天的危险境地,其根源在于冲突双方从未建立真正的互信。无休止的以暴易暴破坏了互信的基础。无疑,只有双方建立互信,真正将对方视为和平伙伴,中东和平进程才能获得新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