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机场防卫作战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6:00 中国国防报

  演练,瞄准实战——温州市龙湾区机场防卫作战演练侧记

  陈锋 麻志光

  6月中旬,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人武部举行战时综合保障研究性演练。演练过程中,他们坚持着眼实战,求真务实解决问题,不仅检验了民兵队伍的真实训练水平,而且推动了战
斗力建设向纵深发展。

  暴雨不能成战场“暂停键”

  演练原定于6月13日举行。可6月12日,气象部门却通知,第二天全天有暴雨。于是,有人建议:“‘暂停’演练计划,等雨停了再说!”

  演练是否能如期举行,官兵们心里也打起了鼓。这时,人武部政委陈伯祥站了起来:“战争不会因为有暴风雨就暂停,复杂恶劣的气候条件,更能检验我们真实的战斗力水平!”演练准备工作继续紧锣密鼓地展开,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同时也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之所以有人会提出“暂停”建议,是因为部分官兵头脑里“实战意识”还很不够。为此,他们决定把战斗作风养成和培养“实战意识”作为完成演练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演练命令下达后,全员进入战争状态,严格军容军纪;针对不良天候、生疏地域的特点,加大训练的难度;演练间隙,组织大家围绕“战斗作风与提高打赢能力的联系”、“目前实战意识存在的差距”等问题展开讨论;同时,在演练中,增设机场应急救援、信息动员支前保障等内容,增强了战场氛围。

  离开了电脑也要“玩得转”

  演练前期,人武部连续3天在指挥塔内进行机场防卫演练室内作业。在一次作业过程中突然停电,人武部部长陈健要求大家转用手工作业。然而,几位参演人员因习惯了电脑作业、荒疏了作战文书和决心图的拟制要求,半天没能完成任务。

  人武部领导借此教育大家,未来战场复杂多变,必须有过硬的综合素质才能经得住考验。

信息化战场要求指战员能熟练操作电脑,也要求大家能够根据战场态势变化随机应变,而这应变能力来自于对战场环境的了解、对战争规律的把握。为此,他们请来军事院校专家授课辅导,突出以战时机场防卫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和业务训练;人武部领导走上讲台,对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辅导;本着缺什么训什么、需要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相关知识的学习训练。演练中,他们坚持演练与研究相结合,进入情况搞演练,退出情况搞研究,采取室内外结合、虚实结合、动静结合的方法,以系统性的理论研究体现思想,集团式的机关演练体现指挥,组合式的实兵演练体现战法。确实把每一个课题、每一个内容演细、演实。

  为打赢就不怕“搞砸了”

  此次演练,设置了机场应急救援等贴近实战的课目。在不耽误民航飞机正常起飞的前提下,抢修被“炸毁”的飞机跑道,困难较大。为了避免“搞砸了”领导面子上不好看,有人建议将演练改为铁路抢修之类的简单课目。

  为打赢就不怕“搞砸了”!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决心坚定。为了把演练搞好,他们积极协调机场、公安、消防等单位搞好筹备和保障工作。演练指挥部在情况构想上突出复杂性,尽可能模拟近似实战的演练环境;在内容确定上突出实战性,机场防空、飞机伪装、疏散救援等9个险难课目逐一“上阵”。在演练前,他们精确计算飞机起飞时间、被“炸毁”跑道面积、快速混凝土凝固速度等数据,与机场工程师一起研究制定了可行方案,并反复预演。

  13日5时10分,演练如期开始。两架“敌”空袭飞机突破我远程对空打击火力网,在我机场上空扔下“炸弹”,机场跑道被炸,我飞机不能正常降落起飞。民兵抢修分队立刻出动,冒雨对飞机跑道进行快速抢修,15分钟后跑道被修复。一架客机降落过程中遭受“敌”导弹袭击起火,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消防民兵首先到达现场,灭火枪喷出的泡沫和水雾立即包围了飞机,同时医疗救护分队沉着冷静地组织旅客和机组人员疏散,对受伤人员实施有序救援,10分钟后机身明火扑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