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展开中东援助外交 舆论称日本影响力难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联合早报援引法新社的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天结束中东之行,他此趟访问承诺给予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4500万美元的援助。

  小泉是11年来第一位到中东访问的日本首相,这名30年来执政最久的日本首相希望,日本作为中立的国家,能在中东发挥斡旋作用。

  然而,以色列为了解救被虏士兵向黎巴嫩的真主党势力展开的猛烈攻击行动,使得小泉的访问难以成为各界的焦点。

  小泉在耶路萨冷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会谈时说:“我们衷心希望以色列在行动前,考虑各国在中期和长期共存和繁荣的重要性。”

  可是,奥尔默特说:“我听到了小泉首相的各项愿望,但我们的立场是鲜明的,我们得为此承受苦难。”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无法让各国重视日本在中东的角色。东京的发展中经济体研究所的中东问题研究员青山弘之指出:“如果日本想继续通过提供财务援助的形式参与中东事务,那么,它就必须参与中东一些框架成形的政治过程。”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小泉访问中东的时机不对,说明了“中东问题的根源很深,日本要为中东和平作贡献很难。”

  小泉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统阿巴斯举行联合记者会时也承认:“同美国和欧洲联盟比起来,日本的影响力是很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