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袁州区人武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3:38 中国国防报

  黄彩云 华文会 吴广东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把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作为化解矛盾难题、推进全面建设的良方,推动人武部各项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形成各级依法按章办事、军地合力同步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良好局面。

  3个100%是如何达到的——训练工作问责制“助燃”民兵训练热情

  6月28日,烈日当空,酷热难耐,袁州区民兵训练基地仍是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这天,是该区民兵应急分队接受考核验收的日子。军分区考核组对120名参训民兵进行了防爆、抗洪抢险等11个课目考核后,当场宣布:“民兵到训率100%、携装参训率100%、考核优良率100%!”人武部领导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这3个100%来之不易!

  前些年,在民兵训练过程中,由于考评和责任机制不够完善,存在着以少代多、以虚代实、无装训练等问题,成为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顽疾”。平时训练质量不高,关键时刻难以管用。去年10月,该区某镇发生山林火灾,镇民兵应急分队在执行灭火任务时,缺装少员、反应迟钝,受到军地领导的严肃批评。

  此事给部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调动民兵爱军习武热情、提升训练效益成为当务之急。在认真调研论证后,今年4月,部党委认真研究后形成决议:实行训练工作问责制、强化军事训练考评。

  人武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在乡(镇、街道)领导和编兵单位负责人推行训练工作问责制,在专武干部中推进军事训练述职制,将二者结合起来,形成了层层关心军事训练的良好氛围。他们建立训练工作绩效档案,加大军事训练在基层综合评定中的分值,对组织和参加上级比武竞赛获得表彰的,在晋职使用、评功评奖时优先考虑。

  训练工作问责制的实行,取得良好效果。5月中旬,该部组织9支民兵专业分队进行以“按实战任务安排训练,在实战地形组织训练,用实战标准严格训练”为主题的训练。在为期15天的封闭式训练中,来自18个编兵单位的150名民兵没有一人请假或缺席,网络防护分队、交通保障分队等专业分队的民兵还从单位带来了电脑、大型机械等训练设备。不仅如此,这18家单位的主官均先后来到民兵训练基地慰问员工,鼓励大家安心训练、建功国防。民兵训练热情高涨,军事技能和整体作战能力大幅跃升。

  未打一个报告办成5件大事——制度规范让武装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要求,袁州区人武部加大了规范化、

信息化建设步伐。今年上半年,重点展开了营院改造、办公楼
装修
、武器库设施更新、“一线指挥部”视讯系统建设、民兵应急分队试点等5个大项工作。这些工作中,任何一项都涉及地方多部门之间的人、财、物协调,往常都需要人武部向地方党委、政府打无数个“协助”报告。然而,今年人武部一个报告未打,工作却井然有序地展开。原来,这些工作年初就已纳入区年度工作规划,明确了地方相关部门的责任。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长期以来,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争取支持凭面子”、“开展工作靠感情”的状况,开展大项工作更是需要向地方政府打多个专题报告才能取得支持。有一年,该区召开军事工作会,人武部先后打了4次报告,会期推了半个多月才得以召开。如何克服党管武装中的短期行为,营造各级依法兴武装、军地同步抓“准备”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袁州区人武部积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从“三个规范”入手,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规范法规建设。与区委、区政府共同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时快速动员暂行规定》、《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时军民通用装备物资征用实施细则》等制度法规,对党管武装、国防动员等工作进行量化,为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便于操作的规范性文件。

  规范工作制度。在完善党管武装“双向兼职”、“党委议军议训”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新任职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到人武部受领军事工作任务制度、基层人武部第一部长和基层单位党委“一把手”述职制度、国动委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察制度等,促使各级各部门关心和支持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规范党管武装活动开展。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抓军事斗争准备情况专题述职;组织一次民兵使命课题综合演练;搞好一次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展评;进行一次军事斗争准备重点难点弱点问题会诊督办。

  通过“三个规范”,党管武装的氛围浓了,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了,各级自觉把军事斗争准备纳入“三个文明”建设综合考评,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了各项工作布置督察到位、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到位。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为部队建设办实事105件,提拔、调整专武干部31人,人武部“协助”报告渐渐“绝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