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铁列克提边防连:关于大风的数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3:10 解放军报

  郭天成 赵雪成 杨淼

  铁列克提边防连地处巴尔鲁克山和扎蒌勒山之间的风口,受来自阿拉湖的涡流气压影响,八级以上的大风一年要刮200多天。一代代官兵与风为伴,与风搏击,留下了地处大风口,高唱大风歌的动人故事,也留下了这组特殊的数据。

  宿舍墙——厚达一米

  走进连队战士的宿舍,厚厚的墙壁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指导员冯振友拿来尺子一量,好家伙——不多不少,正好一米!

  以前的营房墙壁和普通营房差不多,起风时,室内的人感觉整个墙都在抖动,冬天时,外面的气温-30℃,房间内架上火炉,战士们睡觉时盖上两床棉被,还要再加上一件大衣,感觉被窝仍然焐不热。五年前,在建造新营房时,上级营房部门根据官兵建议及连队实际,决定破例增加墙的厚度,创纪录地把营房的墙壁增加到了一米。

  新营房冬暖夏凉,特别是在冬天,厚厚的墙壁,既防风又保暖,再加上自然循环的新式暖气,彻底解决了供暖问题,外面滴水成冰,而房间内的温度却始终保持在15℃左右。二班长赵祥说:“每天晚上睡觉听着窗外的风声,看着厚厚的墙壁,感觉心里非常踏实。”

  篮球架——下埋一尺

  走在铁列克提连队的篮球场上,总感觉有些不对劲,左看右看却又找不出什么毛病,连长唐晓军看出了我们的心思,笑着说:“我们的篮球架埋进地下一尺。”仔细一看,果然如此,比一般的篮球架矮了不少。

  唐连长介绍,打篮球是连队的主要文体活动之一,由于风大,篮球架子每年都要被大风刮倒。上百公斤的水泥板压上四五块,仍然在风中摇晃扭动,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来个“倒栽葱”。2003年3月,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连队给篮球架焊上了钢架底座,埋进地下一米多深,用钢筋固定后,上面又浇铸了厚厚的混凝土,使它比一般的篮球架低了30多厘米。球架的降低并没有影响官兵们打篮球的热情,身高一米八的上等兵王雪峰高兴地说:“这个高度刚好适合我,正扣倒扣都没问题,大家都叫我‘扣篮王’,那种感觉,爽!”

  车库门——重达千斤

  尽管铁列克提连队的车库大门是推拉式的,但要想把它推开,还真要费些力气,驾驶员韩复孝狡黠地笑了:“我们这道门是‘千斤闸口’,500多公斤重呢。”

  连队的车库正对着风口,是饱受风害的“重灾区”,以前的车库门是木头做的,三天两头被大风刮跑,后来包上了一层铁皮,没成想铁皮被撕成了条条状,仅剩下一个骨架。车库内全是雪,和放在外面没有什么两样,冬天要想动一动车更是难上加难。为了保护车辆装备,2004年10月,团里专门为连队定做了几扇铁门,用加粗铸铁焊成“米”字骨架,焊在上面的铁板也是加厚的,每扇门重达500多公斤。为了方便开关,又改成了“推拉式”,使用起来更加方便。驾驶员小韩说:“以前车库不保温,冬季动用车辆时,全连官兵连推带拉,排着队摇车。现在好了,连队用车,可以随时发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