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那年,我们星夜奔赴唐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7:32 解放军报
原北京军区某炮团通信兵 段美义

  我是1976年3月入伍来到北京军区某炮团任通信兵的。这年7月28日凌晨3时,我刚下哨不长时间,朦胧中被剧烈的震动惊醒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地震”,全班“呼”地都冲出门外,桌上的茶杯等用品震落一地。

  上午11时,全团紧急集合。团首长作了简短的紧急动员,说中央军委命令部队必须在29日凌晨赶到唐山!中午1时整,我们准时出发。

  出发后不久,下起了大雨,道路泥泞难行,再加上当时部队装备的苏制嘎斯牵引车老化严重,车队开进速度很慢。团长是参加过辽沈战役的一级战斗英雄,看到这种情况,急得在报话机里直骂娘,不停地督促部队快些,再快些。

  天黑下来后,团领导给了半个小时的开饭时间。此时,雨还在下,炊事班的同志赶紧埋锅烧饭,大米刚下锅,前边就吹起开进的哨声,每人盛了一碗夹生的大米粥就赶紧上车。行至半夜,又传来不幸的消息,一辆汽车制动失灵,翻入3米深的山沟,导致2名战士不幸遇难,7名战士受伤。部队又停了20多分钟,妥善处理了这起事故。

  天刚放亮,部队已抵达唐山市郊。此时,沿途已见不到一处完整的建筑,幸存的群众乘着汽车、自行车、三轮车、马车、毛驴车等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往城外走,车上装着大包、小包、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有的还拉着直挺挺的尸体。群众的穿戴也是五花八门,有男人穿女人的衣服,有女人穿男人的衣服,有的小伙子只穿个裤头,有的小孩根本就没穿衣服。群众看到军车,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自动让开了道路。许多人还挥动着手臂朝我们高喊:“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

  7月31日中午,在唐山人民

医院家属楼的废墟里,西南方向突然传来“咚咚”的响声。连长用铁锹敲了几下,里边有回音,大伙儿喜出望外。为了避免伤到幸存者,官兵们不敢使用器械,全靠自己的双手,小心翼翼一点点地往外扒,手和胳膊都擦出了血。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这个埋在地下3天的中年人终于获救。当抬着他送往医院时,突然发生了一次较强的余震,一个战士被一块预制板砸倒,当场牺牲。这个战士就是后来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战士”荣誉称号的王彦修。

  唐山的七八月,天气异常闷热,街头挖出来或没挖出来的尸体开始腐烂,整个市区臭气熏天。部队的另一个紧急任务是尽快掩埋尸体。每次抬送尸体时,官兵们都要戴两三个用60度白酒浸泡的口罩。一位50多岁的老大娘请求部队将她埋在废墟下五六天的女儿扒出来,当高度腐烂的尸体扒出来后,老太太悲痛欲绝,捂着鼻子,怎么也无法走近前去看她女儿最后一眼。

  解放军10万救灾部队中,许多官兵的家就在唐山,可他们强忍着悲痛,几过家门而不入,就连自己亲人的遗体也顾不上看最后一眼。我们团朱团长家,

地震后房子全部倒塌,两位亲人遇难。当死里逃生的儿子3天后找到他,请求住在部队的帐篷里时,朱团长硬是把他撵回去,让他和灾民住在一起。

  在唐山抗震救灾中,人民和子弟兵结下了生死相依、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解放军是救命恩人”、“没有解放军就没有新唐山”等等,如今回想起来,这些话语都是唐山人民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作者系内蒙古军区阿尔山市人武部原政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