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远方寄来一捧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7:26 解放军报
林少华 陈煜昌 赖凌

  “新鲜事,新鲜事”,只听说包裹里寄的是食品、生活用品,却没听说过寄泥土,说来大家也许不相信,但这样的“新鲜事”却被笔者碰上了。

  6月上旬的一天,笔者跟随补给船踏上广东汕头南澎岛,接船的广州军区“南澎守备模范连”的几名官兵见籍贯湖南岳阳的徐沛有个包裹,于是缠着要吃他家寄的“土特产”,徐沛被缠的没办法,只得将包裹往地上一放,“请大家笑纳!”大家谁也没有想到,徐沛老
家给他邮寄来的包裹竟是一袋净重5斤的泥土。战友们原想饱尝湖南“土特产”的口福,随着二排长陈红林把徐沛的包裹打开而“破产”。

  南澎岛是一个条件艰苦的孤岛。据说,官兵们没上岛之前,除了石头、空气、大风和强烈的紫外线之外,很多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

  摸着邮包里的泥土,指导员林生捧了捧邮包里面的泥土深有感触地说:“30年前,自从当时任指导员的朱炳辉下岛归来,第一次将20公斤泥土带上我们这0.34平方公里的小岛后,岛上便种下了第一棵菜苗,有了第一株绿色。因此,连队也就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官兵下岛,必须带回一袋泥土。如今,干部战士出差、学习、休假归来,最好的见面礼不是‘土特产’,而是泥土。30多年来,我们一代一代官兵带回的泥土,算起来已将这30公顷的土壤改良一遍了,所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菜地和岛上的绿色。但从老家邮寄泥土上岛,还是首次。”

  在林指导员的建议下,战士们很快把泥土抬到了菜地里,并向笔者讲述他们与泥土和种菜的故事。

  在岛上呆得最久、来自湖北黄冈的四班长彭先锋告诉记者,岛上的战士们都喜欢种菜,因此,每次泥土上岛都会被一抢而空。他还说,岛上温度高,有时好久都不下雨,为了给蔬菜起码的生长水分,战士们把节省出来的水装进废旧的矿泉水瓶,做成蔬菜“点滴注射器”,精心维持蔬菜的“生命”。

  五班副班长、一级士官郭承年说,在岛上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吃战士们在岛上种的黄瓜。岛上的黄瓜吸收了祖国各地泥土的精华,吃起来那个香劲不亚于海鲜。

  二排长陈红林说,他是带泥土上岛最多的人,因为他下岛次数最多。每次下岛,他除了给战士们邮信和购买一些日常用品之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找一块比较肥沃的土地,带上几公斤泥土回岛。

  笔者看了看一直没出声的徐沛问道:“小徐,你怎么想着让你家里人邮寄泥土?”

  徐沛看了一眼大伙,又把脸垂了下去,脸上印上了一丝红润。“我当了近两年兵还没下过岛,父亲身体不好,让我年底就退伍。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带泥土上岛,心里总有个‘疙瘩’……本来是计划开春的时候泥土就寄到的,没想到还是在路上耽搁了!”

  当战士们把泥土填进菜地后,海面水天相接的地方一片晚霞格外红艳,霞光下的泥土如金子一样。霞光下战士们注视着泥土默默地企盼着……

  编后感言

  另一种“寸土寸金”

  ■周猛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最容易被人们忽视。当播种季节来临时,犁钯翻起一轮轮黑土,你是否能想到遥远的地方有一位邮寄泥土的老农,有一群带着泥土上岛的士兵。

  正如一首歌唱的一样:落叶无悔,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如果说,战士是绿叶,那么小岛就是根。因为爱海防爱海岛,所以战士们用泥土给小岛洒下一片情意。同时,他们也用一捧捧的泥土厚实了我们这些旁观者的心灵。从这个角度上讲,战士们带上南澎岛的泥土真的如同黄金,不仅给小岛带来了弥足珍贵的绿色,也给那些十八九岁的战士,给我们所有的人,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