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胸怀宽广好共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7:14 解放军报
李虹 王金友 本报记者 聂中林

  屈指算来,济南军区某仓库主任韩世联已在现职岗位干了7个年头。这些年来,他和三任搭档齐心协力,团结“一班人”,带领官兵全身心投入仓库的建设和发展。他和三任政委先后3次被上级评为“一对好主官”。

  “支持政委工作是我分内的事”

  2000年初,这个仓库的建设跌入低谷。主任韩世联和政委杨清波走马上任时,如何改变仓库现状,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问题。韩主任认为,打翻身仗,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把大家的劲鼓起来。他与杨政委共商对策,提出了三个“点子”:

  “点子”一:基层官兵是仓库建设的实践者,先听听他们的意见。仓库在加强政治教育的同时,连续召开了干部座谈会、战士座谈会和职工座谈会。官兵和职工从科学管理、建章立制、抓好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们都给予答复或采纳,增强了官兵当好“主人翁”的自觉性。

  “点子”二:仓库地处山沟。他们上任时,机关和各分队的电视除中央一套节目能勉强看清外,其它频道都是满屏“雪花”。韩主任说:“收看电视,是丰富基层官兵精神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咱们买口‘锅’吧(地面卫星接收器)。”他和政委一起设法筹措资金,很快,基层官兵就看到了20来套电视节目。

  “点子”三:韩主任建议把山西的威风锣鼓“搬到”这里,和驻地的习俗结合起来,成立威风锣鼓队,以振奋部队官兵士气。不几天,他就让人买回20多套鼓和镲,还请来了兄弟部队的锣鼓教练。从此,由全体常委参加的威风锣鼓队就咚咚锵锵敲起来了。接着,舞狮队、腰鼓队等也相继登上了仓库的文化舞台。

  三个“点子”,进一步振奋了官兵的精神,使寂寞的山沟变得热闹了,韩主任在总结这段工作时说:“支持政委工作是我分内的事。”

  思想政治工作活跃了,杨政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仓库全面建设中,坚持做到业务检查到场,设备设施整修改造到场,收发油料到场,战备训练到场,执行突发任务到场,确保每项任务顺利完成。党委还制定了《仓库建设五年规划》、《财务管理规定》等16项规章制度,走上了制度兴库的轨道。

  “政委说了算,我也有‘面子’”

  一天,杨政委检查5号洞库时,发现洞库后门只上了一把锁。他心里一惊:这可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啊,必须尽快查清原因并加以解决。韩主任听到这一情况,立马来到洞口查看,深为自己的疏忽而内疚。他俩当场决定圈起一道围墙,筑起安全“堤坝”,消除这一隐患。

  杨政委在抓业务工作时,拍了几次板,有人说仓库是“政委说了算”。韩主任听到这话后说:“政委说了算,我也有‘面子’。这说明他真正介入了我分管的工作,弥补了我工作中的失误,这是给我脸上‘贴金’。”正是基于这种认识,韩世联从没有和三任政委“红过脸”,还渐渐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周五找政委商量下周工作。遇有不同意见,一时不好统一,便放一放,让一让,直至达成共识。同时,他对三任政委都有过这样的承诺:该做主就做主。2004年3月,仓库按照上级要求,对部分输油管线进行置换。原计划置换四组管线,时任政委路金秀考察分析后提出了不同意见:四组管线中包括汽油、

柴油、航空煤油和航空汽油,可航空汽油的管线始终没有启用,以后也难有启用的可能。路政委建议置换三组管线,并将两处拐弯拉直,减少输油阻力。韩主任听了路政委的意见连声说好。仓库报请上级批准,置换了三组输油管线,提高了保障效率,节约资金6万多元,军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多替对方着想,多做补台工作”

  韩世联常说:“两个主官一起共事,要多替对方着想,多做补台工作,多给对方展示才能的机会,多注意关心对方的生活,就能创造干事业的和谐环境。一句话,多给搭档一份‘温暖’,我们就会拥有一片‘蓝天’。”

  仓库党委常委与官兵“同台打擂”,这也是仓库的一项规定。一次,仓库的管理处长迟迟不到,大家左等右盼仍不见人影。开练半个小时后,他才姗姗而来。杨政委火冒三丈:“你给我站到一边去!”那位管理处长没有想到杨政委这样给他难堪,心里升起一股怨气。事后,杨政委感到这件事做得有点过头,心里很不安。可令他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上班,管理处长就找他承认违反规定的错误。原来,这是韩主任做了补台工作,当时杨政委感到心里热乎乎的。

  路政委爱人患了乳腺增生,身体虚弱,又担心发生病变,心情沉重。韩主任知道后,主动委托亲友联系,安排她在省城一家大

医院进行治疗,使她的病情有了好转。今年3月,现任政委王书广的妻子带着女儿从家乡到郑州报考美术院校,挤在8人同住的一间房子里。韩主任觉得不利于孩子考试,便主动帮他们联系了安静的居室,令王政委一家感激不已。

  这些事看似平常,却把两位主官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影响带动了“一班人”和广大官兵。大家以库为家,齐心协力,不断加强仓库建设,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仓库党委被军区联勤部评为先进党委;连续5年被军区联勤部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被总部评为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