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孟买爆炸三疑犯已经确认 基地组织称渗入印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4:2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继7月13日认定两名涉嫌参与孟买火车连环爆炸的头号嫌疑犯后,7月14日,印度当局又公布了第三名嫌疑犯的名字。此前一天,基地组织首次宣布已经渗入印度。随着调查的深入进行,印度警方表示他们的调查焦点将从“虔诚军”身上转移到孟买本地的有关组织。

  ***警方公布三名嫌疑犯名字

  综合多家外电消息,当天早上,孟买警方说一个名叫拉希尔的男子与11日发生的火车连环爆炸案有关,但除此之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政府反恐小组已经于13日公布了两名嫌疑犯的照片。这些照片看起来像是身份证上截取的,上面的疑犯相貌年轻,留有胡须,一人名叫赛义德·扎比乌丁,另一人名叫佐勒菲卡尔·法亚兹。官方没有透露他们的国籍。

  7月11日发生在孟买的火车连环爆炸已经造成179人死亡,700多人受伤。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报道,印度警方已经拘捕了约400人进行询问,其中20人被逮捕。13日晚些时候,警方在孟买国际机场候机楼逮捕了一名乔装成女性的年轻男子。

  ***基地组织称已在印度建立分支

  一名自称代表基地组织的男子13日表示,基地组织已经在克什米尔地区建立了分支。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本·拉登的恐怖组织首次渗透到印度。一个名叫阿布·哈迪德的男子在电话里向克什米尔时事新闻社表示:“今天基地组织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建立了分支机构,从此以后他们就将被称为基地组织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分支。”

  不过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名男子虽然有一个阿拉伯名字,但是说的却是印度穆斯林的语言——乌尔都语。

  这名男子还对孟买爆炸表示称赞:“不管是谁在孟买发动了这些爆炸,我们都感到感激和高兴。”他同时呼吁印度穆斯林和印度政府展开“圣战”。

  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警察正在对这次通话进行调查。一位高级官员对《印度时报》表示:“调查显示打电话人的语调是典型的克什米尔人。”

  ***调查焦点将从“虔诚军”转移

  此前印度当局一直认为是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虔诚军”发起了这次连环爆炸,但是最新的调查显示,发动这起爆炸的可能是孟买本地的一些武装组织。据《印度时报》报道,炸弹专家在经过调查后发现,在孟买爆炸中使用的炸药并不是原来认为的国际恐怖组织偏爱的RDX强力炸药。情报人员透露,袭击者使用的可能只是在一些煤矿里经常使用的普通炸药。

  由于RDX炸药不可能出自印度当地,最初警方认为这只能是“基地”这样的恐怖组织设法从其他地方走私进来的。面对新的调查结果,警方表示他们的调查焦点将从“虔诚军”身上转移,当地的一些武装组织将成为他们新的调查目标。虽然嫌疑目标还未锁定,但是孟买一位高级警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袭击者)早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只是在等待时机。”

  此外,调查人员还对一些公共电话亭的国际长途电话进行了调查。目前警方已经至少发现两个可疑电话。

  据《印度时报》报道,爆炸发生后不久,有人从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向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打电话连说“祝贺”,另外还有人从孟买附近向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一位“焦虑”的母亲致电报平安,但表示不能透露他的行踪也不能说太久,然后很快就把电话挂断了。警方认为,这些电话暗示爆炸的幕后策划人可能待在孟加拉国或者巴基斯坦。 (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