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湘江,吟唱不尽的慷慨悲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7:24 解放军报
湘江,吟唱不尽的慷慨悲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熊永新

  

湘江,吟唱不尽的慷慨悲歌

  痴迷红军长征精神的蒋艳玲(左)和老红军战士刘华连在交谈。

  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1934年11月25日,党中央和红军总政治部发出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政治动员令,经由中革军委通讯局从湖南省道县寿雁镇豪福村发向全军,湘江战役拉开序幕。今天,记者从豪福村出发,经永安关、雷口关奔赴湘江,去追忆这场红军长征中最悲壮的战役。

  在广西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园,记者看到湖南、贵州、广西一些单位的党员专程到这里过党日。26岁的讲解员蒋艳玲带着记者走访了湘江战役的遗址。新圩路口,悬挂着“

西红柿之乡”的广告。这个坐落在都庞岭和麒麟山之间的小镇如此静谧,令人难以想像70多年前红军就是在这里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在新圩阻击战中,红5师伤亡2000多人,参战两个团的营以下干部大部分牺牲,未让桂军前进一步。站在界首镇街北头的三官堂前,凝视门前静静流淌的湘江,记者遥想着当年彭德怀在这里亲自指挥光华铺阻击战的情景。在那场战斗中,红10团团长中弹牺牲,彭德怀任命团参谋长杜中美接任团长,当日杜中美也壮烈捐躯。在脚山铺,环顾四周郁郁葱葱的山岗,记者难以想像,红一军团是如何坚守住这片被敌军大炮飞机轰炸成焦土的阵地。

  记者在华江镇见到了88岁的老红军战士刘华连。老人身板硬朗,平日闲不住,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地里拔草回来,满手泥土地和记者握手。回忆起湘江战役,老人叹了一口气:“这一仗着实惨烈,敌机狂轰滥炸,湘江水都是红的,我是扒着战友们的尸体过的江。”

  一路上,讲解员蒋艳玲对红军长征的路线、历程、掌故如数家珍,她对湘江战役的熟稔程度和丰富的长征历史知识令记者惊叹不已。询问之下,才知道她原来是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红军血战湘江的故事,从此对长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喜爱渐而痴迷。她说自己常常为红军那前仆后继、气吞山河的英雄壮举感到热血沸腾。后来,蒋艳玲辞去了文工团的高薪工作,申请调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园当讲解员。

  蒋艳玲告诉记者,人们越来越重视长征这段历史。来纪念碑园参观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各学校也频繁组织学生前来学习。许多人在这里听了解说以后,又带着孩子来纪念碑园接受教育。蒋艳玲自己也有一个心愿:等有了时间,一个人重走一次长征路。

  是啊,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使我们受到激励,灵魂得到净化。作为现代军人,我们更应该珍视这段历史,继承红军英勇无畏、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以昂扬的战斗精神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本报广西兴安7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