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树搬家及其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7:18 解放军报
王从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爱兵

  经得起检验才能算政绩今年年初,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党委作出了绿化新营区的决定,机关有关部门很快拿出了方案:派人到乡间地头去寻找稀有名贵树木和成材大树,买下来移栽到营区。他们强调说,这样虽然花钱多一些,但却能马上见效,参天大树、奇花异木,与新营区交相辉映,肯定能吸引人的“眼球”。

  这个方案一上党委会就遭到否决。大家普遍认为:购买大树看似省心省力见效快,
但弄不好是劳民伤财。有道是,“人挪活,树挪死。”营区山风劲吹,树大招风,成活率不好保证,说不定挪来的是大树,栽下不久就变枯树了。而栽种小树苗,尽管见效慢,但成活率有保证。团长杜清华的话更是一针见血:“是搞大树搬家还是栽种小树,实质反映的是坚持求真务实还是搞急功近利的问题。大树挪窝,说穿了无非是想早日显示自己的政绩。要知道,即便营区的大树挪活了,而乡间地头的原生态却被破坏了,站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全局看,这样的绿化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后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宁愿不要立竿见影的政绩,也要坚持栽种小树苗。如按原先计划,新营区绿化一遍要花几十万元,而现在只用了5.7万元。如今,株株小树苗全部吐出了新芽。上级领导机关见了大加赞赏道:“什么叫政绩?经得起检验的东西才能算政绩。这些小树苗,别看今天不起眼,5年之后就可观了。”

  相信领导的觉悟和眼光

  今年3月间,团里接到通知,说是4月中下旬上级领导要来团里检查工作。负责营建工作的一位同志一听这消息,马上想到新营区建设正处在收尾阶段,有些工程还没完工,脚手架还高高竖在那里,建筑垃圾没有清除,到时领导来了有碍观瞻。于是,他便要求施工队加班加点,必须于4月10号前将工程全部完工,把现场清理干净。施工队只好马不停蹄,24小时连轴转。

  政委汪立宏见此情景顿生疑问:“这么干能保证工程质量吗?”办公会上有人认为,施工要保证质量必须遵循施工规律,抢时间、赶速度,势必影响质量。收尾工程做不好,后患无穷,前面的工程做得再好也将前功尽弃。但也有同志认为,负责施工的这位同志出发点是好的,这么做是想让部队在领导眼里多留下点好印象。汪立宏却说:“问题就出在出发点不正确上,不管哪一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我们都应该抱着是个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态度,不然就是弄虚作假,这种作风害人、害己、害部队。而且我们应该相信,领导同志绝不会因为我们施工没有完工就横挑鼻子竖挑眼。”党委“一班人”最后决定:停止加班加点赶进度,按原计划施工保质量。

  警惕形式主义披上外衣

  这个团的营门是几十年前修建的,既矮小又简单。有人建议说:“现在时代不同了,条件也不一样了,团队的地位作用也突出了,大门应该搞得气派一点,门面就是脸面呀。”

  个别团领导觉得此话有理,有些心动,建议党委讨论一下拍板定案。谁知,党委会上团长杜清华一连提出好几个问号:“把大门建得很气派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部队还有多少比这更要紧的事要干?”“究竟是门面重要还是解决基层困难重要?”这几个问号往桌面上一摆,大门该不该重建很快取得一致意见:团队的经费有限,基层要办的事又很多,花20多万元修一个门楼子不值得。政委汪立宏最后总结道:“表面看,建门楼子是为了美化部队的门面,实际是想装我们党委班子的脸面。这说明形式主义是

科学发展观的大敌,同时也是一种顽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求真务实。”

  本着上述共识,党委最后决定:大门不再重建,但为了加强出入营院的人员、车辆管理,从计划用于修大门的23万元钱中,拿出1万元购买电动伸缩门,其余部分全部投向基层,用于老营房补漏、购买文体器材、添置学习桌椅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