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高技精方能不辱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7:14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有人曾赞叹华益慰每做一台手术,都是一个精品。几十年来,高超的医术帮助他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抢救任务,出色地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神圣使命。在全军加快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努力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能力的今天,华益慰这种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可贵精神很值得学习。

  华益慰之所以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钻研医学科学知识,对技术精益求精,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他懂得,作为医生要为病人解除病痛、挽救生命,光有高尚的医德还不够,还必须有高超的医术。良好的素质和精湛的技术是履行使命的本钱。缺了这一条,履行使命就会成为空话。他的这个认识不仅适用于医学工作,对全军各项工作、各个领域都适用。进入新世纪,胡主席科学判断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分析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我国安全形势的变化,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职能任务作出了科学的规定。“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历史使命的提出,不仅使我军的职能有了新的拓展,也对官兵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军指战员都要深刻认识掌握现代军事技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

  华益慰对钻研医学科学知识、掌握先进的医学技术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医学科技领域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这同样值得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当前,以

信息化为核心和本质特征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呈加速发展的趋势,各国军队为抢占国际军事竞争的制高点,纷纷加快军队建设整体转型的步伐,军队知识化、武器智能化、战场数字化、战争信息化趋向给我军建设带来了日益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广大官兵军事技术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偏低的状况,已成为制约部队现代化发展,影响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整体转型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像华益慰那样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刻苦钻研以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军事科技知识,发奋学习现代军事技术,掌握驾驭高新武器装备的本领,以自身素质的提高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加快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步伐。

  华益慰在钻研医学科学知识、掌握先进医学技术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突出特点:不图虚名,注重实效,把着眼点放在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上。他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也值得广大官兵在钻研现代军事科技知识、掌握现代军事技术中学习和借鉴。学习贵在应用。当前,部队在掌握新的武器装备、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在解决未来作战难题、深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方面,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有许多急需的知识要学习,有许多先进的技术要掌握。广大官兵在提高基础科技素质的同时,只有把功夫下在学习部队信息化建设急需的知识上,把气力用在掌握对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有用的本领上,才能实实在在地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促进军事斗争准备的落实,促进部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能力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