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布什访问看德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1:2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时翔

  7月12日至14日,美国总统布什利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峰会之机,携夫人劳拉对德国进行了一次所谓“深化私人友谊”的访问。这次访问折射出德美关系的升温,反映了两国在一些事关本国利益的问题上互有所求。

  本次访问是布什作为美国总统对德国的第三次访问,也是访问时间最长的一次。13日上午,布什夫妇出席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他们举办的隆重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默克尔
高调地赞扬美国对德国统一进程的贡献。作为回应,布什则强调美德两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并称美德紧密团结会使双方收获很大。布什还在发言中热情洋溢地对默克尔本人大加赞扬,称默克尔为好朋友,表示他本人钦佩默克尔的判断力,并重视默克尔的意见。

  13日中午默克尔和布什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和布什更是强调了德美在国际政治一些领域存在的一致性。他们就伊朗核问题和巴以冲突问题阐述了近乎相同的观点,在这两个国际热点问题上摆出了紧密团结的姿态。

  德新社在13日用了这样的表述来评价德美政府首脑当天的会谈:“这次会谈表明德美两国愿意在今后的全球危机中加强协调并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危机之道。”自默克尔接替施罗德担任德国总理以来,德美高层往来频繁,德美关系不仅走出低谷,更显现出不断升温的态势。因此,默克尔和布什此次对德美密切关系的展示并不令人意外。

  德美关系升温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双方现实利益驱动的因素。

  从历史上看,德国一直是美国在欧洲大陆的传统盟友。

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给联邦德国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冷战期间,联邦德国更是在外交上始终与美国保持一致。冷战结束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而德国则收获了国家统一的果实。从现实角度来看,美国实力雄厚,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默克尔的前任施罗德因强烈反对布什政府发动
伊拉克
战争而与美国交恶,德美关系曾一度降到二战以后的最低点。德国随之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遭到美国报复,未能实现“入常”的愿望。因此,默克尔上台后将恢复和发展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关系定位为德国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通过与美国的合作来提升德国的国际地位,以维护德国的现实利益。

  另一方面,美国目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面临各种困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解套之日仍遥遥无期;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巴以冲突愈演愈烈。美国现在急需一个可靠和有实力的盟友来助自己一臂之力。

  在美国传统的欧洲盟友中,英、法即将面临政府换届选举,

意大利新政府刚刚诞生,立足未稳。相比之下,当前也只有德国政局稳定,默克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积极而抢眼,而且德国将在2007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些条件无疑使德国成为美国最优先考虑的拉拢对象。

  尽管德美目前在关塔那摩监狱、出兵伊拉克等问题上还有分歧,但由于德美双方目前的现实利益需求超过分歧,因此德美关系将继续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德美两国在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定位上的差异仍然存在。

  美国无疑希望德国成为“老欧洲”地区最忠诚的盟友之一,而德国出于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在政治上成为正常大国的考虑,自然需要保持相对独立自主的形象。默克尔如何在德美关系上把握平衡原则,必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