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人对伊拉克问题缺乏共识 多数赞同最终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9:20 中国新闻网

  最近几个月,美军枪杀伊拉克平民事件的频频曝光让驻伊美军形象扫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媒体最近揭露,美军2006年3月在伊拉克中南部城市马哈茂迪耶奸杀了一名当地妇女,并杀死了她的家人。这一看来是罪证确凿的犯罪曝光之后,不仅进一步激发了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也让美军恢复伊拉克秩序的努力步履维艰。

  对于充斥着暴力、恐怖而动荡不安的伊拉克局势,美国参、众两院最近几周来进行
了一连串的政策辩论,但政界内部分歧仍然很大,各派别有老调重弹之嫌。对伊拉克问题,美国公众同政策制定者一样一头雾水,对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并没有一个更清晰的概念。最近的盖洛普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意见分歧同样很大。多数美国人仍然希望美军最终从伊拉克撤离,但不要立即撤军。

  6月底进行的盖洛普小组调查(Gallup Panel Poll) 询问了美国受访者一个非常直接的问题:“你认为美国在

伊拉克问题上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在这个不限答案的开放式问题上,从“立即撤军”到“再派遣更多的军队”都有,显示公众的回应各异。3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从伊拉克逐步撤军,同时,伊拉克人应该接受培训来管理自己的国家,而美国政府则应制定“退出战略”(exit strategy),逐步实施。另外,也有31%的美国人认为应该立即撤军,让士兵们回家。30%的受访者则表示,政府应该遵行现有政策并好好执行,完善处理已开展的工作,派遣更多的军队以加强军事存在。此外7%的受访者还有别的观点。他们或希望美国政府听取建议后再行动,或建议与联合国进行合作,或要求美国政府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错误并道歉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或主张让公众及时了解在这个问题上的任何变动并解释正在开展的行动。

  总体来看,尽管要求军队立即撤出伊拉克的人不是很多,但多数美国民众还是希望政府或者开始从伊拉克撤军,或者制定撤军计划。

  这样的结果也预示了民主党今年中期选举及2008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困境。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强硬立场只能赢得小部分美国人的支持,而像“美国应该制定渐进的撤军计划”这样的竞选立场更可能被多数民众所接受。因此,归纳来看,这和共和党政府的现行立场很接近,民主党候选人可能无法找出一个与之对立而又更受欢迎的方案。

  从党派立场角度来看,多数共和党人对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建议可以归纳为“维持现有政策”。无党派人士的看法处于分化之中,而民主党人的建议总体上接近于“立即撤军”。

  但民主党人内部对这一问题也缺乏共识,只有不到一半的民主党人建议支持立即撤军,剩下的民主党人多半建议寻求更为渐进的撤退方式。

  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也能得出相似的结论。接近一半的保守派(49%)倾向于“维持现有政策”,而温和派(35%)和自由派(42%)当中建议立即撤军的受访者最多,但他们的比例在各自群体中都还不到一半,也就是说,多数的温和派和自由派人士仍同意渐进撤离,或者维持现有政策。

  按受访者的教育程度划分,教育程度越高的美国人,越支持渐进式撤退方案。比如高中或以下教育水平的美国人中只有16%欢迎渐进式撤退方案,然而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美国人中有57%支持美军从伊拉克渐进撤出。

  (李月 ,《华盛顿观察》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