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国际市场油价缘何创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0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卢怀谦

  国际市场油价近日连续攀升,并于13日创下新高,其中纽约市场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市时达到每桶76.70美元。而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已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能源需求旺盛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剩余产能严重不足等是推动国际市场油价近来频频走高的主要因素。

  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是推动国际市场油价近来上涨的最主要因素。首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加剧,对国际原油市场构成了冲击。尤其是近几天来,黎以冲突骤然升级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国际原油市场交易者担心巴以、黎以冲突可能波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从而对该地区的原油生产造成影响。这种担心直接推动了国际市场油价在近几个交易日大幅上涨。

  其次,伊朗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加剧了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担忧。伊朗是欧佩克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产油国,也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出口国。而且,伊朗的地理位置也十分重要。经过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原油约占全球原油出口量的四分之一。如果伊朗因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矛盾加剧而采取减少原油生产或阻碍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等行动,势必对国际原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此外,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最近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也令市场担忧。今年以来,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多次绑架外国石油公司工人,并对原油生产设施发动袭击,导致尼日利亚原油产量大幅减少。而且,尼日利亚原油多为轻质低硫原油,品质很高,难以为沙特阿拉伯和中东其他产油国的原油所替代。

  除了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全球能源需求旺盛也是推动国际市场油价走高的重要原因。据国际能源机构日前预测,2006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2%,达到日均8480万桶。目前,美国正值能源消费旺季。据统计,过去4周里美国汽油消费量日均达到960万桶,同比增长1.7%。美国汽油消费旺盛一度成为推动纽约市场汽油期货和原油期货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

  在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欧佩克成员国正全力生产,其原油剩余产能已经严重不足,这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原油市场的脆弱性。据欧佩克统计,该组织成员国目前的剩余产能仅为每天200万桶左右。市场担心,在欧佩克成员国剩余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一旦像伊朗或尼日利亚这样的产油国生产受到影响,国际市场将面临原油供应不足的危险局面。

  分析人士还指出,市场投机行为以及全球范围内石油业炼油能力不足等因素也是推动近来国际市场油价走高的原因。

  据一些投资机构预测,由于影响国际原油市场走势的基本因素在近期内尚难以发生大的改变,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市场油价将维持在高位震荡。如果地缘政治局势进一步紧张或者飓风灾害导致美国石油业的生产受到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挑战每桶80美元的高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