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CCTV《军情连连看》 > 正文

7月16日央视《军情连连看》之密码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02 新浪军事

  《达芬奇密码》的书籍和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热潮,大众对于密码学这个神秘的科学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达芬奇密码》中的密码是为了保护重大的宗教秘密不被泄漏的默默传承下去,同时起到了隐藏和传递信息的双重作用。电影中的密码往往绚丽、诡异,牢牢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在军事领域,密码所抒写的传奇也同样精彩异常,毫不孙色。《军情连连看之密码传奇》将为您倾情展现。

  密码本——古老但是好用

  电影《国家宝藏》中,主人公盖茨运用柠檬酸和热风使《独立宣言》背后显现出一列数字密码,经验丰富的他马上联想到,这些数字对应某个密码本的页数、行数和字数。只要对应密码本来读就能很简单的得到信息。而这个密码本就是他们家族保存的一份信件。这种以小说、书籍、字典甚至信件作为密码本的方式在军事中也大量应用。二战时期的北非战场上,德国间谍就使用过这种手段,他们用一本英文小说其中的一个片断作为密码表,这个简单的手段可是把英国情报人员难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即使是在计算机已经被广泛使用的今天这种古老的方法仍在某个角落发挥着作用。易于携带和隐蔽是它的一大优点。

  恩尼格码——“不可破译”的密码

  二战中,一位德国商人研制并生产的一种集编码和译码为一体的密码机铸就了密码历史上的传奇。它就是恩尼格码,愿意是“迷”。德国人相信它是不可破译的,就像英国人相信泰坦尼克不会沉没一样,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恩尼格码的命运比泰坦尼克好不了多少。不久,它就被英国布莱奇利园区的数学天才们破译了。而德国毫不知情,仍然对恩尼格码深信不疑。也多亏了德国的这种自信,此后的二战期间,德国的密电在他们自己读到的同时几乎已被盟军读到。

  风语战士——无名英雄铸就传奇

  1942年美军攻打硫磺岛之前,200多名印第安纳瓦霍人被秘密招入海军。因为实验表明,使用纳瓦霍语可以在20秒钟之内,准确的翻译出3行以内的英语命令。纳瓦霍人编制出一套有500个常用军事术语的密语表。这些军事术语用纳瓦霍的生活用语表示,然后再把他的发音用英语字母拼写出来,这样就难破译了。电影《风语者》就讲述了2名纳瓦霍族密码员接受训练并在美军夺取塞班岛的战役中作出英勇表现的故事。

  敌我识别器——战场通行证

  在战场上误伤己方机动部队、武器的事件,即使在通讯技术十分发达的今天也时有发生。要避免这种状况,第一时间分辨敌我,就要依赖一种叫做敌我识别器的仪器了。它通常和雷达一起装备,在遇到飞机坦克等目标时就会自动发出密码信号,对方如果是己方就装备了同样的敌我识别器能够破译这组密码并发回,如果是敌方就不会发回正确的信号。俄国的su-27王牌战斗机曾经坠毁在立陶宛境内,俄国当时就非常紧张飞机上的敌我识别器是否已经自毁,是否被别国截获。因为,敌我识别器是三军统一装备,是一个庞大的密码系统,一旦泄漏需要更换,光是经济上就已经难以承受。

  以上讲述的不过是众多密码传奇故事海洋中的一叶扁舟。密码在现代乃至未来的军事领域中仍然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关于本期军情连连看讨论的密码的故事,欢迎广大观众,军事发烧友提出的自己的见解,加入到我们的讨论中来。

  《军情连连看之密码传奇》7月16日周日晚22:37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CCTV《军情连连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