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空局试验“织女星”火箭主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3:01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每日航天》网站2006年6月16日报道] 欧空局为“织女星”火箭主发动机的方向控制系统提供了新的专用试验设施,并正在进行系统性能测试。

  “织女星”火箭是欧洲下一代发射小型有效载荷的运载火箭,目前正在通过一系列关键试验,包括发动机点火,机械、电子性能验证和系统水平试验。欧空局的技术人员5月份测试了“织女星”一级段控制回路的性能。

  “织女星”火箭一级段P80是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包括一个由两个操控活动喷嘴的电子调节器组成的推力矢量控制系统。推力矢量控制系统(TVC)移动喷嘴,从而在飞行期间控制火箭的斜度和偏航(即与火箭飞行方向相关的姿态)。

  为了确定TVC在各种飞行条件下的性能特征,并验证控制回路的功能,欧空局在

意大利建造了一套验证设施。

  验证设施可通过使用所有代表性硬件来检验系统各方面性能,包括:由比利时萨布卡(SABCA)公司设计并生产的两个电子调节器;萨布卡公司设计并生产的调节器电子配件;由法国Snecma Propulsion Solide公司设计并生产的

火箭喷嘴的机械模块;一个运用锂电技术的电池组,可在一些试验关卡提供一个较完整的运行环境。

  TVC子系统试验有望持续数月,这些试验可对控制结果进行核查,这些控制结果将用于2006年第四季度库鲁进行的P80

发动机首次静态点火试验中。

  在系统试验活动期间的稍后阶段,TVC验证模块还将用于全系统的检验。试验型“织女星”火箭上搭载的计算机和飞行软件利用惯性测量系统模拟器和模拟飞行动力环境,对TVC验证模块进行控制。

  TVC验证模块的设计、生产和集成由法国Snecma Propulsion Solide公司和意大利Avio SpA公司共同的子公司Europropulsion SA领导,该公司是P80主发动机的主承保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