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浙江省边防总队“海上先锋艇”艇长陈金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55 解放军报

  蹈海弄潮竞风流——记浙江省边防总队“海上先锋艇”艇长陈金星

  徐金春

  在浙江数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活跃着一支战绩辉煌的海上劲旅——曾被公安部授予“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浙江省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33012艇。

  2003年,年仅28岁的陈金星接过舵盘,成为“先锋艇”的新一代掌舵人。两年多来,他和艇队牢记职责,苦练本领,用青春和热血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构筑起一道“海上长城”。

  2004年4月的一天深夜,陈金星率艇出海处置一起海上渔事纠纷。4艘肇事船只拒不接受检查,陈金星命令执勤官兵强行跳帮,相继将3艘渔船查扣。但主要肇事渔船依仗船体吨位大、钢板厚的优势,蛮横冲撞,企图借助大雾逃走。

  陈金星一面让雷达兵锁定住肇事船只,一面命令执勤艇呈“S”形死死“咬住”。在浓雾茫茫的海面上,两艘船只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般的较量。3个多小时后,浓雾散去,陈金星果断命令执勤艇从后插上,6名海警官兵飞身跳帮,迅速控制住肇事船只。船老大哀叹道:“我在海上跑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栽在一个年轻小伙子手里!”

  为练就驰骋惊涛骇浪的硬功,陈金星和艇队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每人每天做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起立150个,单脚深蹲20个,正反旋梯、滚轮训练每分钟15个……一年下来,艇上官兵人人都有一手“绝活”。在2004年公安边防部队海警类军事比武中,33012艇一举夺得36个项目中的9个第一,陈金星一人就获得旋梯和艇长机动汇算2项第一!

  33012艇是一艘先进的“现代化”船艇,主机、雷达和GPS卫星定位仪等许多装备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科技含量高。陈金星深知,仅有“钢筋铁骨”还不能完成守护祖国海疆的职责,只有尽快提高官兵们的科技和知识素养,才能打造出新世纪的“先锋艇”。他在艇上成立了8个现代科技和文化知识学习小组,邀请驻地高校教师定期上课辅导,出台了9项有关学习的规章制度,短短3年多时间就使31名官兵取得大专以上学历,25人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46人考取船艇等级证书,大学生士兵和双学历警官开始成为“先锋艇”的新方阵。为尽快掌握新装备,官兵们不等不靠,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昼夜奋战:士官徐兴祥在主机引进后,利用近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将生疏的机械专业英语翻译过来,供战友们学习;战士朱红胜,为了掌握操舵技术,每天坚持默画两个海区的海图,成了艇上有名的“海图通”……

  用现代科技知识和过硬军事素质武装起来的“先锋艇”,如同出海蛟龙,踏波逐浪,成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

  蹈海弄潮竞风流,保卫海疆建功勋。三年多来,陈金星率领的33012艇年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并被授予“全国公安保卫战线英雄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