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和海军院校联合远航教学实践活动之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45 解放军报

  流动的海上课堂——国防大学和海军院校联合远航教学实践活动之三

  本报记者 陆荣军 本报特约记者 刘德茂

  7月,是台风肆虐的季节。郑和舰一路披波斩浪驶入黄海海域。

  100多年前,曾经给国人带来无限希望的北洋水师就在这里宣告覆灭。行驶在浪花翻卷的海面上,我们仿佛听到了当年那场海战惨败的痛苦呻吟。

  海上远航是寂寞而单调的。然而教授们兴致高昂,每天的生活紧张而充实。记者从日程安排中看到,这次教学实践每天都排得满满的,有专题讲座、分组讨论、演讲交流,沿途还要参观海军部队和舰艇装备。几天下来,他们参观了海军部队新型装备和海军院校先进实验室,先后聆听了6名专家教授精心准备的专题讲座,在轻松的气氛中学到了航海及海军史知识,了解了信息化作战、军兵种应用、航空兵情报等前沿理论。记者有幸来到这座海上“流动课堂”,真是不虚此行。

  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徐天亮告诉记者:培育名将,必先锻造名师。名将不能从书本上成长,名师更要从实践中历练。此次联合远航的初衷就是要把课堂延伸到未来海战场,把讲台拓展到万里海疆,以更高标准从难从严摔打中青年教研骨干,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这天,听完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张尚悦讲师讲解的航海知识课,教授们意识到,未来海战场的中高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不仅要了解海军的武器装备,熟悉海战场,还要懂得水文、潮汐等海洋气象知识。

  听完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孟祥青教授的专题讲座,海军院校的中青年教研骨干们感触良多。他们说,和国防大学的教授同舰远航,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教授们开阔的视野,精辟独到的见解,令人眼界大开。这些年轻教员课上听得专注认真,有的还拿出录音笔,录下了讲课全部内容。他们说,回去以后要好好消化吸收,让更多的学员受益。

  清晨,郑和舰迎着风浪驶入东海海域。壮美的日出,映红了海面,为远航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早饭后,海军指挥学院王鲁宁教授的航空兵情报侦察专题讲座,在课堂里引起热烈反响。他以中途岛海战作为案例,详细地讲解了双方海军航空兵情报运用得失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激活课堂气氛,他将课堂分成正反两方,并就“未来联合战役中航空侦察兵力的作用仅仅是保障吗?”这一问题展开论辩,使课堂气氛高潮迭起。正方认为,海战场上获取足够的情报信息是取胜的关键;反方认为,

拳击场上,获取信息的是眼睛、耳朵和鼻子,但决定最终结果的是四肢,尤其是拳头,战争的法则同样如此……双方激烈论辩,争执不下。热烈的讨论,一直延续到晚饭后。

  流动的海上课堂,伴着激情,汇入蓝色海洋……

  (本报东海某海域7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