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经费日减 台军工人才流失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02 中国台湾网

  作为台湾当局最高军事研究机构与唯一的“国防”高科技研发单位,“中山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一直很神秘。但在6月中旬,该院却大张旗鼓地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国际大型军事装备展——法国“地面装备与地空防备和安全展”。

  其实,“中科院”积极“走出去开眼界”,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台军武器日趋倾向外购而不重视“自主研发”,“中科院”经费日减、研发人员流失颇为严重。

  蒋介石亲自下令组建

  “中科院”是台湾当局受大陆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的刺激而设立的。1965年,蒋介石亲自任命“国防部次长”唐君铂负责筹建“中科院”,拨出经费1.4亿美元,全力进行“台湾核武器及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经过4年的筹备,“中科院”于1969年7月正式成立。

  在“中科院”选址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蒋介石原本希望将其设在台北市内,但负责筹建的唐君铂却看中了桃园县龙潭乡,距离台北市西南40多公里,唐认为,此处便于保密,一旦试验失败,也便于人口疏散和封锁消息。在唐的反复劝说之下,蒋最终同意这一方案。

  “中科院”分专业机构和幕僚机构两部分。由于蒋介石的重视,“中科院”在设立之初就聚集了岛内大量科技精英。为维持“中科院”的日常运作,台当局从前每年所拨的经费都在100亿元新台币以上(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

  几十年来,作为台湾“国防”科研龙头,“中科院”为台军研制生产了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属“经国号”战机最为着名。该机是蒋经国在美台“断交”后,亲自指示“中科院”研发的。该机在上世纪80年代正式问世。

  原本属于“高度机密”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近几年也颇引人注目。“中科院”所研制的“雄风”系列导弹,在去年突破关键技术,并正式试射成功,被台湾媒体称为台军首次拥有的“战略型武器”。此外,诸多资料与报导显示,该院还曾牵头研制核武器。

  日子越来越难过

  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巅峰期”后,台湾的“国防”

自主研发与“中科院”开始走下坡路。

  据多方评论指出,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台当局越来越依赖于对外军购,对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下降。“中科院”越来越难接到台湾军方的定单。以反导系统为例,台湾军方坚持向美国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中科院”的“天弓反导计化”则被束之高阁。

  由于对外军购的挤压和经费的减少,“中科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不得不调整机构、精简人事。该院员工人数从一度的14000名已缩编到8000名,而且自2005年开始还以每年10%的幅度裁减该院编制,预计到2010年只剩不到5000人。

  缩编之下,人心惶惶。台湾媒体报导说,近年来,该院出现严重无效率运作的空转现象,导致重点研发专案迟迟无法获得突破,大量研发人员“主动”流失。

  此外,“中科院”在台湾军方的地位明显下降。当年直属“参谋本部”,负责人必须是“上将”,但现在只是“国防部军备局”的下属单位,“院长”为“中将”。

  “走出去”谋活路

  日渐失宠于当局并捉襟见肘,“中科院”心有不甘,在无奈叹息的同时,也开始谋求转型。而像法国“地面装备与地空防备和安全展”这样的国际场合中,“中科院”的参与可以用“越来越积极”来形容。

  该院“副院长”金寿丰表示,利用参展时机广泛搜集最新情报,以供后续研发改进参考,从而避免闭门造车,这是“中科院”“走出去开眼界”的目的。

  “中科院”重点推介的产品还显示了该院将有的一个转型方向,即军转民。以此次法国参展为例,“中科院”大多是依照展览主题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一时之选,尤其选择了可转为民用的产品作为主打,如可协助管理交通路况、提供灾害协助、进入高危险地区摄影并即时通报救灾中心的无人飞行器等。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