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有感于蚂蚁翻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52 解放军报
陈家光

  有一则寓言说,两只蚂蚁想翻越前面一堵墙,寻找墙那边的食物。墙长有20多米,高有近10米,其中一只蚂蚁来到墙前便毫不犹豫地向上爬去,可是每当它爬到一大半时,都会由于劳累、疲倦等原因跌落下来,可是它并不气馁。每次跌下后,都会迅速调整好自己,又开始向上攀爬。另一只蚂蚁见状后观察了一下,决定绕过这段墙去。很快地,第二只蚂蚁绕过墙来到食物面前,开始享用起来,而第一只蚂蚁还在不停地攀爬着……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成功除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外,还需要选准方向,走对路。

  同自然界里的蚂蚁一样,人类的军事理论研究活动也是如此。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探寻方向,就很难得出真知灼见来。而现实中,一些同志确实如第一只蚂蚁那样,或因僵化守旧、固步自封,或因脱离实际、盲目赶超而选错了攻关方向或目标,结果虽然付出很多努力,但最终还是无法收获到应有的理论成果。

  有鉴于此,在军事理论研究和创新中,我们一定要选择和保持正确的努力方向,千万不要像第一只蚂蚁那样,不问前路如何,一条胡同走到底,而要放宽自己的视野,拓展自己的思路,在更广的空间和范围内去探寻强军和制胜之理、之道、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