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抓好军训教研室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52 解放军报
代亚军 师玉来

  学生军训教研室作为学生军训工作中的一个教学机构,对推动学生军训工作开展,提高军训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要搞好它的自身建设,就当前而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处理好与受训院校之间的关系。学生军训是受训院校和学生军训教研室的共同任务,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互补、互动、双赢”的关系。为此,学生军训教研室一方面要发挥“
传统科目”优势,高标准地完成受训院校的军训教学任务,并主动向地方军事理论教师传授教学方法和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要借助和吸收受训院校的优长,不断提高和完善教研室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受训院校服务。另一方面,受训院校除应积极支持学生军训教研室的工作外,还要充分发挥院校的“科技优势”,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不能把学生军训教研室当成是来“抢饭碗”,应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并吸取学生军训教研室的优长,补充自己的弱项,从而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的目的。

  处理好与所在单位之间的关系。学生军训教研室所在单位是学生军训教研室的“大本营”,与学生军训教研室之间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为此,所在单位要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在工作中,要关心和支持学生军训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教研室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派遣军官的选拔培养、职称改评、调级晋职、人才保留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为学生军训教研室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学生军训教研室要服从领导、接受管理。在完成军训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所在单位的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所在单位赋予的各项任务,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工作关系,为学生军训教研室的业务建设和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处理好与学生军训办公室之间的关系。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与学生军训教研室之间的关系是“工作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同时也是服务和保障关系。一方面,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应加强对学生军训教研室的工作指导,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合理部署教学任务,积极做好学生军训教研室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为学生军训教研室开展教学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学生军训教研室要自觉接受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的指导,认真完成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交给的各项任务,全面推动学生军训教研室的业务建设和工作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