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作战评估:也在发展变化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52 解放军报
林国利

  作战评估,是指挥员对部队达成既定目标或完成既定作战任务程度的评价和估量,是指挥员进行作战决策时的重要依据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作战评估的内容、方法、手段等也在发生着一系列新的变化和位移。

  评估内容由“单个要素”静态评估向“整个系统”动态评估转变

  以往的作战评估,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往往只重视对武器或武器系统等单个要素的数量,或在作战中所能发挥作用的有效程度进行评估。例如,通过作战双方拥有多少坦克、大炮、军舰以及这些武器的速度、射程、杀伤半径等指数对比,进行一种以静态为主的评估。

  

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系统,是一个多因素有机组合的复杂系统,信息成为影响作战胜负的主导因素;信息技术与武器装备的融合,使作战更直接表现为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对抗,传统意义上通过对“单个要素”的静态评估,已不能准确反应出整个部队的作战能力和作战效果。于是,作战评估开始向在信息主导下的作战实体运用武器系统所能达到预期目标的程度做出评价转变。它属于一种动态的作战评估,与作战实体对武器使用效果和作战实体自身的训练保障程度有关,同时也与在作战过程中作战实体能否与武器、人员之间进行高效的信息交互、控制与参与有关。它要求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在评估作战效果时,既要考虑到以物质和能量消耗为主的火力战,更要从整个作战系统的角度出发,去考虑信息系统在作战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和影响。

  评估效果由“概略粗放型”向“科学精确型”转变

  在以平台为中心的传统作战中,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只能根据观察到的作战结果和下级的情况报告,概略评估作战效果,对指挥决策系统循环的指导性不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在决策、模拟、仿真、感知领域中的应用,作战评估的精细度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一方面,遍布于战场各个角落的各种侦察探测设备,探测方式多、精度高,可从不同的范围和角度对目标实施昼夜监视,从不同侧面反映目标的特征,并将获取的信息相互印证和补充,使指挥员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目标的被毁伤情况等,为实施作战评估提供更为准确的依据。另一方面,利用信息评估理论、方法和仿真模拟技术,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可对打击目标、决策方案、打击效果等做出定性和定量双重评价,并通过综合衡量、选优淘劣等方法,挑选出更为科学合理、贴近作战实际的评估方案,为下一步作战行动提供相关依据。

  评估方法由“群体定性分析”向“人—机”定性与定量分析结合转变

  受技术手段的限制,传统作战评估主要是采取基于作战效果的概略群体定性分析的方法进行。比如,指挥员和智囊机构通过对敌我双方的武器装备性能、作战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权衡对比,然后利用定性分析为主的方法,对交战双方的作战效果作出相较粗略的评估。这种方法无法克服人的主观因素可能造成的误差,容易出现权威效应、随众效应等。

  随着计算机智能技术的发展及系统分析理论、模糊工程、灰色系统理论等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广泛运用,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作战评估系统逐渐成为指挥员进行作战评估时重要的辅助手段。依托这一评估系统,指挥员和指挥机关能够反复核实并将不易量化的变量,采用科学的方法加以量化,并进行多目标的综合比较,合理地给出评估对象的优化序列,进而给指挥员和指挥机关提供更加科学的评估方案,使之能做出更加准确的战场评估。可以预见,随着战场仿真、数据库、安全保密等技术手段的进一步发展,评估系统将具备更强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和互通性,并能与作战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互联互通,使指挥员或指挥机关对部队进行多功能、全时域的评估成为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