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以色列军力对比:步枪对抗飞机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45 青年参考

  巴以军力对比:“步枪对抗飞机坦克”

  魏志雄/文

  巴以军事冲突愈演愈烈。7月8日,以军侵入加沙地带东部和南部地区实施军事搜捕行动。

  这次冲突起源于6月25日,巴武装组织袭击了以军哨所,打死两名士兵并抓走一名。为解救这名叫沙利特的士兵,以军6月28日凌晨对加沙地带展开代号“夏雨”的军事行动,并逮捕了数十名“哈马斯”官员。7月6日以后,以色列又扩大了军事行动规模。

  哈马斯多处目标遭到以军的袭击,双方展开激烈巷战。自冲突发生以来截至8日,以色列士兵阵亡3人,巴勒斯坦已有37人死亡。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政部长赛亚姆6日签署命令,宣布巴所有安全机构进入紧急状态,抵抗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的入侵。在这场中东危局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武装力量的对比,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军事预算:

  一方捉襟见肘

  一方百亿美元

  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亿美元,军费则屈指可数,时常捉襟见肘。

  而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为1100多亿美元,国防预算每年100亿美元,美国每年还给予以色列大约30亿美元的军费支持。

  武器装备:

  一方没有先进武器

  一方装备世界一流

  巴勒斯坦几乎没有任何先进武器,武器数量也十分有限。对以色列基本是步枪与飞机坦克的对抗。

  巴所有安全部队装备的武器包括:装甲车辆大约50辆,步兵支援武器有122mm的“喀秋莎”

火箭发射器、俄制RPG-7和RPG-16肩扛式反坦克火箭、60mm的LAWM72轻型肩扛式反坦克火箭,以及为数不多的以色列制造的反坦克导弹等。小型武器总数大约在5500件左右,包括M16和AKM机枪。

  而以军的装备非常现代化,拥有先进的常规武器。以色列的主要军事力量由3900辆主战坦克、700架包括F-16在内的先进飞机、数千门火炮。而且其许多武器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梅卡瓦-4”型坦克、“费尔康”型预警机无人侦察机和空对空导弹的性能都是世界一流的。

  军队数量:

  一方少量治安部队

  一方众多正规军人

  巴勒斯坦只有4万用来维持治安的部队,其中正规部队也只有2.3万人。还有支神秘的装备比较精良的第17卫戍部队,据估计有1500人左右,被以色列称为恐怖袭击的最大后台。另外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准军事组织。这些准军事组织的结构不透明,人数也不公开,从数万到几百人数不等,其中哈马斯和阿克萨烈士旅最为活跃,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恐怖活动让以色列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在军事实力对比严重失衡的条件下,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的各派准军事组织的人体炸弹,对以色列更具杀伤力。

  以色列有16万正规军和43万预备役力量,以军训练有素、作风顽强、能征善战,在过去的战争中,一再表现出令人惊异的战斗力。

  从常规军力对比上看,以色列无疑拥有相当优势,但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组织通过恐怖袭击等非对称性攻击手段,也使以色列拙于应对,而且以色列使用军事打击的方式,也被多数国家所谴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