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复仇行动即将在国外展开 特种部队当追凶尖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7:39 中国国防报
俄复仇行动即将在国外展开特种部队当追凶尖刀

俄特种部队战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7月7日批准了反恐法修正案,同意俄总统动用武装力量和特种部队到境外实施反恐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俄罗斯特工正式获得了在境外进行追杀恐怖分子的“国家授权”。一向神秘莫测的俄特工部门此次将派出哪路精英?他们又将采取什么样的追杀手段?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复仇行动即将在国外展开

  据俄塔社报道,根据该修正案,俄政府应该负责反恐武装力量和特种部队的组建,并为其到境外执行反恐任务提供必要的物资技术保障。

  联邦委员会当天的决议指出,当前世界上杀害受国际保护人员的犯罪活动和损坏各国利益的行为是对国际和国家安全的挑衅。俄外交官在伊拉克被杀是国际恐怖主义对俄联邦的又一侵犯行径。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法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坚决惩治恐怖分子,但部分国家境内的国际恐怖主义不但未得到根除,反而找到了生存的良好环境。

  根据反恐法修正案,今后俄罗斯政府可强制没收所有与恐怖活动有关的财产和经费。该法律修正案还对媒体的反恐行动报道作了限制,禁止媒体报道反恐行动使用的武器装备及战术等。

  按照俄罗斯法律程序,该法律修正案将在普京总统签字后生效。7月5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通过了这一法律修正案。

  俄罗斯外交官在伊拉克遇害后,俄各界反应强烈。俄国家杜马6月28日发表声明,认为驻伊联军对俄外交官被害一事负有责任,并要求伊拉克政府和驻伊联军采取一切措施搜捕和惩办凶手。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达了“追杀令”,命令特工部门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搜寻并消灭在伊拉克杀害俄外交官的凶手。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随后表示:“俄特工部门将竭尽全力,在境外追捕参与杀害俄外交官的恐怖分子,并将其绳之以法。不论需要多长时间、投入多少力量,我们都将完成这项任务,每个参与作案的恐怖分子都将难逃制裁。”帕特鲁舍夫还宣布,俄将悬赏 1000万美元征集有关情报以搜捕凶手。

  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罕见地对外宣布“境外追杀令”,俄媒体议论纷纷。俄《新闻时报》评论认为,俄领导人以这种形式向外界宣示,俄罗斯将把本国公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就像美国和以色列一样。俄《消息报》评论说,俄罗斯继美国、以色列之后,走上了不惜用任何手段保护海外公民的道路。

  俄特种部队执行“追杀令”

  据俄罗斯《红星报》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已经下达了要求俄格鲁乌特种部队消灭杀害俄驻伊外交官恐怖分子的命令。伊万诺夫在7月6日证实,俄军格鲁乌特种部队将参与完成此次任务。伊万诺夫同时表示,俄国家杜马通过的法案允许俄军和特种部队在境外进行反恐为保护俄罗斯公民安全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基础。

  据俄媒体分析,俄罗斯目前能够在境外实施追杀活动的情报部门主要有3个——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对外情报局和联邦安全局。它们被称为21世纪的“新克格勃”。这三大机构各自独立,工作相互配合,业务相互验证,各有侧重,在世界各地拥有庞大的间谍网。

  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又称格鲁乌,是俄军事情报系统的最高机关。格鲁乌的特长是侦察与情报分析,拥有新型间谍卫星和导航卫星即时服务。凭借完整的情报体系,格鲁乌能够完成包括战略侦察、间谍侦察、无线电技术侦察、间谍培训、情报分析等各种任务。据俄媒体披露,格鲁乌在全球的谍报活动不仅活跃,而且富有成效。在伊拉克战争时,格鲁乌向普京总统提供了战争发展的准确预测。普京评价称:“他们的预测与每天的战事进展几乎完全相同。”

  俄对外情报局脱胎于原克格勃第1情报局。它是俄境外情报的主力军。除情报搜集任务之外,对外情报总局也有负责境外追杀的特别部门。在世界情报界中,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素以心狠手辣闻名,一旦确定追杀目标,就绝不留活口。据俄媒体报道,许多俄罗斯叛国的间谍虽然更名改姓,逃至国外,但最终还是丧命在俄对外情报局手里。

  俄联邦安全局的工作重点在国内。该局主要任务针对反间谍、反恐怖等领域,近年来它的触角也开始伸向境外。据俄《消息报》报道,目前俄各级安全局总人数已经由最初的8万人猛增为20多万人。大名鼎鼎的俄罗斯“阿尔法”特别行动队就归联邦安全局管辖。据悉,“阿尔法”经常受领那些热点地区的“非直接使命”任务。“阿尔法”曾在车臣执行过多次暗杀行动,并屡屡得手。2003年春天,“阿尔法”成功干掉了号称“车臣非法武装三大头目”之一的哈塔卜。2005年3月,“阿尔法”又在车臣北部托尔斯泰-尤尔特村采取的特别行动中打死了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

  虽然俄官方目前没有透露俄特工此次追杀行动的更多细节,但俄罗斯各界纷纷进行了各种预测。有俄媒体分析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6日的讲话认为,此次境外追凶行动俄各路特工部门很可能组成一个联合行动小组,由俄军方特种部队格鲁乌担当行动尖刀,其他部门予以情报支持等方面的配合。

  可能不打算要活的

  虽然俄联邦委员会7月7日通过的反恐法修正案规定,禁止俄媒体报道反恐行动使用的武器装备及战术等,但俄媒体根据以往的案例,仍然总结出俄特工执行境外追杀行动的基本手法。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特工部门在境外追杀行动一般有“间接暗杀”和“直接清除”两种途径。为了不暴露身份,俄特工大多首先采取“间接暗杀”方式,如借助可靠情报,收买内线除掉目标。毒药因为方便快捷,安全经济,往往成为特工行动的首选。

  俄特工一般将毒针或者毒剂藏在日常用品或食物当中,利用内线接近目标,然后伺机下手。早在1978年,叛逃到英国的前保加利亚特工乔治·马洛夫就是被一名苏联特工用带有毒针的雨伞刺中身亡的。2003年4月,车臣非法武装3号头目哈塔卜被俄联邦安全局特工的毒信要了命。据报道,俄特工收买了哈塔卜最信赖的心腹易卜拉欣·阿里,让他将一封涂有神经毒素的信件面呈哈塔卜。哈塔卜打开信件后不到5分钟就毙命了。据英国毒理学家分析,哈塔卜收到的那封信的信封和信纸可能都被喷洒过一种致命的神经毒品,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从而诱发致命的心脏病或使人窒息而死。近年来,利用高科技手段引导精确制导炸弹除掉目标的方式也颇受俄特工们的重视。1996年车臣非法的总统杜达耶夫就是在打电话时被呼啸而至的两枚导弹当场炸死的。

  当“间接暗杀”的方式不奏效时,俄特工便要亲自出马进行“直接清除”。这时他们一般运用手机遥控炸弹乃至无声手枪等武器解决掉目标。

  “直接清除”的方式虽然最为直截了当,然而实施起来十分复杂,需要高度精密的组织和强大情报网的支持。执行任务的特工往往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一旦败露会引起很大的外交风波。2004年2月13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两名特工先将炸弹从莫斯科带到沙特,而后转运到卡塔尔,通过遥控装置将车臣“代总统”扬达尔比耶夫乘坐的汽车炸毁。扬达尔比耶夫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案后两名俄罗斯特工被捕,至今仍然在羁押当中。

  俄联邦安全局一名特工对此表示了隐忧,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找到“基地”恐怖分子的踪迹。如果俄罗斯特工部门与恐怖分子居住的国家没有特别密切的关系,执行任务时得不到支援。俄罗斯的情报人员只能依靠自己。《共青团真理报》据此分析,这毕竟是在其他国家境内执行追杀任务,因此俄特工并没有打算要抓活的回来。(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