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关系或向和缓方向发展 台独空间被压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知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近日在美国侨报上撰文分析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向时指出,“台独”活动空间已被大大压缩,两岸关系总的会向更缓和的方向发展,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争取在“包机”节日化、常态化的基础上,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李家泉在这篇名为《“后陈水扁”时代展望》的文章中指出,今后的两岸关系,即陈
水扁下台前特别是“后陈水扁”时期,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和两岸关系的未来会是怎样?有以下三点看法:

  一、总的会向更缓和的方向发展。

  就眼下看,“罢免陈水扁案”虽未被通过,但未来两年肯定是“跛脚鸭”式的,且能不能干完这两年,还不能完全说死。未来两年,他即使仍有把两岸关系拉向后退之心,也已丧失后退之力。况且,这样做的风险太大了。

  对他而言,最大可能则是,趁机在两岸关系上做一点好事,以缓和自身目前的困难处境。两岸“包机”所达成的几项“共识”,实际就是在这种情势下实现的。

  有人说,陈水扁为摆脱困境,有可能愈加靠向基本教义派,甚至继续加紧推动“法理台独”以至“台湾正名”。笔者个人则认为,这种可能性虽不能完全排除,但实在是很小很小的了。

  至于“后扁”时期,继续加紧“法理台独”以至公开的“台湾正名”,其可能性更不大。

  二、“台独”活动空间已被大大压缩。

  一是6年多来陈水扁的实践已证明,“台独”路线所带来的后果十分严重,什么好处也没有。二是大陆对台湾“以民为本”与“以和为贵”这两大政策威力无比。不仅是讲,而且是做,“不战而屈他人之兵”。三是“台独”之路,不仅已在岛内为多数人反对,在国际上也为多数国家反对。

  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大陆对台政策的正确,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美关系的日趋改善,都使“台独”愈益成为不可能。

  三、两岸统一的必然性和渐进性。

  

台湾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岸长期隔海对峙,所累积的问题实在太多了。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可预见的未来,“台独”不可能,统一也不是一蹴可就的。两岸关系的当务之急,是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争取在“包机”节日化、常态化的基础上,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