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炮院毕业学员演习课目与试验课目同步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21 解放军报

  炮阵设在未来战场——沈阳炮兵学院毕业学员演习课目与试验课目同步进行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都吉君

  盛夏时节,沈阳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一场以炮兵群(营)射击指挥与保障为主题的综合性实弹演练正酣。沈阳炮兵学院以毕业学员实弹战术综合演习为平台,组织综合性科研试
验活动,瞄准未来战场需要,圆满完成了6个科研试验课题。

  把实验室搬到演兵场

  这天凌晨,气象阵地发布气象通报,雷达阵地、通信阵地、炮兵阵地等相继报告一切就绪。10分钟后,总指挥部下达命令,试验正式开始。“炮兵阵地注意,表尺××,方向××”;“雷达阵地注意,捕捉炸点”。随着阵阵爆炸声,炮兵阵地报告:“发射完毕。”雷达阵地报告:“捕捉到炸点,坐标××。”

  “科研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这是该院坚持的科研方向。年初,学院组织有关专家教授成立课题组,认真总结和梳理演练中炮兵群火力毁伤试验和作战效能检验等环节,发现在特殊情况射击中存在射击诸元精度不高、射击过程缺乏有效修正手段等问题。把实验室搬到演习场,将试验课题置于实战中进行全面检验。演习前,该院全面展开了理论预研,分析论证利用炮位雷达校射炮兵群(营)射击的可行性,确定了炮兵群(营)精密射击、雷达侦察与校射、指挥自动化等6个试验课题。

  此次试验,历时13天。演习场上炮声阵阵,获取了许多实验室难以获取的数据。通过各课题验证性综合演练,该院初步总结出炮兵群(营)组群式指挥、雷达组网侦察等成功经验;获取了各种新型雷达在侦察校射、战术使用、阵地配置等方面的基础数据;摸索出炮兵群(营)射击中雷达进行校射的可行性方法等。

  实弹射击求证试验课题

  这次试验活动,涉及指挥手段、战法创新、作战效能检验等方面研究,涵盖了炮兵雷达、声测、气象等多个专业。为此,该院着眼实战需求,在实弹射击中求证试验课题,构建了跨学科试验课题体系。

  过去,炮兵新装备的操作和作战运用原则往往缺乏实战检验,特别是特定作战样式下的实战应用价值急需验证。为此,该院将试验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进行各课题单课目实兵实弹实装试验,对设置的各研究课题和课目进行实弹检验,重点解决炮兵新装备的作战运用问题,实弹检验现有装备的作战效能和战技术性能指标。然后,在前期实弹检验的基础上,在战术背景下,运用

自主研发的射击指挥自动化系统,对射击指挥方式、战术运用、指挥自动化控制等课题进行实弹检验,进一步验证前期研究成果的实战应用价值。

  此次实弹试验组织程序复杂,风险比较大。该院积极与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合作,提出了“成果共享、共同受益”的工作思路。在预研阶段,该院科研部门主动邀请科研院所、军工企业武器装备专家,参与试验方案的制定。在试验实施阶段,邀请专家走进演习场,和课题组成员携手攻关,解决了试验中的一个个棘手问题。

  演习与科研相得益彰

  将学员毕业综合演习与科研攻关相结合,达到既育人才又出成果的目的,这是该院此次试验活动的显著特点。

  演习中,他们运用自主研发的“炮兵群(营)射击指挥与校射评估系统”,建立了网络化、宽带通信平台,实现了指挥信息的数据、音频、视频传输,提高了

信息化指挥能力。某新型炮兵活动目标侦察校射雷达,试验初期捕捉炸点的效果不太理想。课题组及时与相关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交流,通过转移阵地、变换雷达天线角度、调整雷达工作状态,不仅有效提高了雷达对高弹道炸点的捕捉概率,而且提高挖掘了该型雷达的技术性能。

  以往毕业学员实弹演习,通常以教练射击和战术实弹推演为主题。此次试验,摒弃了演习与科研分离的模式,将科研与演习相互融合,学员战术演习课目与试验课目同步进行,充分利用演习资源开展科研试验活动,达到了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学员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同步增长的目的。科研课题试验介入演习进程中,既丰富了演习内容,提高了训练效益,又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演习为契机,该院还组织了全军高空气象技术骨干培训班和全军新装备轮训班,帮助他们在演习实践中提升了业务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