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商人掘金青藏铁路 看重旅游商机投资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56 国际先驱导报

  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都十分重视对台商的招商引资工作,都欢迎台商前来投资,而广大台商也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投资机会

  近日来,一项新的旅游线路悄悄呈现在台湾同胞面前:每人花上5.29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就可以参加一项为期9天的“西宁-拉萨-西藏”游。

  台湾新商机

  这是台湾省最大的旅游网站“易游网”推出的旅游项目,他们推出的另一条线路是“格尔木-拉萨-西藏”,每人收费4.95万元(新台币)。据他们透露,目前设定的旅程是,先搭机辗转来到西宁(或从西宁再乘车来到格尔木),然后从西宁(或格尔木)乘坐列车,翻越昆仑山,穿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抵达沱沱河,再越唐古拉山,直达拉萨。其实,这两条线路同样诱人。这意味着,台湾旅游者一般花上5万到6万元新台币,就可以到这些神秘的祖国西部一览无余。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认为,青藏铁路的开通,“为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的形成带来新机遇”。

  自然,这对台湾旅游业而言也是不错的商机。像大陆很多地方的旅行社一样,台湾众多的青藏旅游团7月中旬就陆续前来大陆观光。藏传佛教、喇嘛庙、长江源景观带、羌塘草原景观带等,任何单独一个都能成为旅行社的卖点。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从7月1日正式通车到10月31日这段时间为旅游高峰期,经青藏铁路进藏的旅客每天将达到3000人以上,预计全年游客人数在250万人次以上。据说,2005年,西藏自治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9.3亿元。另据了解,为迎接铁路时代的旅游盛况,拉萨市各宾馆旅店近两万张床位备用,又有6家宾馆投入运营。对于台商“两岸咖啡”董事长杨进发来说,他则看中的是人流增多带来的餐饮业机会。他清楚地了解,拉萨旺季游客众多,但淡季则会使生意明显变差;而青藏铁路开通,将缩小淡旺季差距,也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他表示打算在青海、西宁开西餐厅,还为此准备专门考察西藏市场。“目前,陆续有台商就餐饮和旅游方面的合作向我们咨询,也有一些合作项目。但规模都不是很大,未开发的市场空间还比较大。”青海省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一位杜姓工作人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投资潜力巨大

  这些,仅仅是表象,更多的商机隐藏在青藏铁路疾驰的列车上。根据国家和西藏自治区规划,青藏铁路将成为引发西藏未来经济腾飞的翅膀。这片城镇化率仅19%的土地,“十一五”期间将达到25%。交通的便捷和现代化,将增大对工业产品的需求。IT业就是一个例证。除了联想和戴尔外,明基电通中国公司看到这一商机,专门针对西藏地区研制了新的DLP投影机PB8263,这一产品最大的特色是在海拔3000米的高度依然可以稳定地工作。华硕中国业务事业部杨丰泽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西藏已经有经销商,但是否加大力度,还要看实际情况。除此之外,家电、珠宝、茶叶、粮食、能源、原材料和日用工业品等等,都可以很迅捷地运到西藏市场;同时,青海、西藏的药品、土畜产品、木材和矿产品、绿色食品、青稞啤酒等等,也可以通过青藏铁路运到内地,进而辗转至台湾省。实现这些的,是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的大大降低。事实上,青海、西藏两省(区)对外招商引资,也给台胞带来商机。据宋秀岩省长说,除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高原生物、旅游外,水利、铁路、公路、能源、地质勘探等基础设施以及现代物流、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都是招商重点。西藏自治区台办工作人员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说,西藏的旅游、藏医藏药、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高原生物产业和绿色饮(食)品、民族手工业等,蕴含着无穷商机,但台资的比例还不是很大。

  据记者了解,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都十分重视对台商的招商引资工作。青海省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告诉记者,该省对外公布的诸多招商项目,都欢迎台商前来投资,尽管“与沿海省份相比,目前比例还不大”。(特约记者许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