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辛亥革命纪念馆定址广州长洲岛 力争年底动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4: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梁锦江):2011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在广州市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记者近日获悉,辛亥革命纪念馆已选址长洲岛中山公园以东82000平方米的临江地块,场馆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动工,2008年竣工。届时将就纪念馆的建筑设计进行国际公开招标。

  再过5年,也就是2011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广东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不
但有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一批辛亥革命领袖人物,而且还有许多辛亥革命的史料和遗迹。对此,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在广州市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使之成为中国近代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还建议把新一军纪念公园的最终选址也定在长洲岛,以黄埔军校旧址为中心,把分散在各处的革命史迹串联成线,形成一个“辛亥革命时期”的主题景区。

  该提案被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近日,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在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的带领下,前往长洲岛督办提案的办理情况。据广州市文化局党委书记周素勤介绍,黄埔区长洲岛被认为是建辛亥革命纪念馆最佳的选址区域,目前已选定中山公园以东82000平方米的临江地块为建馆区域。 这是经过对大元帅府门前临江地块、黄花岗公园对面地块以及长洲岛等10多处地块的实地勘查和专家论证后选出的。该地块征迁费用约1个亿,同等面积要远低于在市内老城区的拆迁费用。其南部为大学城,北部更有黄埔军校旧址、东征烈士墓等26处近代革命文物史迹,可形成一条景点丰富的旅游线路,串联长洲岛众多景点,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不但节约了旅游时间,也将促进长洲岛的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海峡两岸交流。

  周素勤表示,辛亥革命纪念馆定位为具有全国性、内容丰富、感召力强的大型革命历史专题纪念博物馆。根据规划方案,纪念馆及其周边地块从东往西分为三部分。西侧是6万多平方米的中山公园;中部是纪念馆;东部是4万多平方米保持原生态的小山丘。纪念馆建筑群的布局,由北向南,沿主轴线分布有入口牌坊、烈士浮雕墙、纪念塑像、前景观广场、馆舍、后景观广场,形成随地势起伏的景观线。拟建纪念馆的单体建筑设计初步构想,其建筑风格与中山陵、中山纪念堂和台北的国父纪念馆大体一致,成为孙中山纪念建筑的系列之一。

  目前纪念馆的筹建工作处于立项的前期阶段,已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场馆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动工,2008年竣工。届时将就纪念馆的建筑设计进行国际公开招标。

  初步规划纪念馆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3000平方米,还设有中国近代史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心、多媒体影音、图书资料馆和文物库房等等。目前,共征集珍贵历史照片4000多张,文物68件。初定主要展览区域根据辛亥革命的历程,分“双重压迫、灾难深重”“反抗风潮 、席卷九州”等9部分。

  初定系列配套展览:

  1.辛亥革命前的广州社会

  2.孙中山与同盟会

  3.孙中山与欧美

  4.见证辛亥——西方媒体报道中国

  5.美洲华侨与辛亥革命

  6.留东学生与辛亥革命

  7.孙氏父子与广州市政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