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访问国际空间大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斯特拉斯堡(法国)7月11日电 通讯:“当我透过舷窗看到美丽家园——地球的时候……”——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访问国际空间大学

  新华社记者严明

  “当我透过飞船舷窗看到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的时候,我激动不已……我深深
地感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地球村的一员,每个人都应该呵护我们的家园,为建设一个和平、和谐的世界尽自己的一份力,”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空间大学的教室内,娓娓讲述着自己的“飞天”感受,深深打动了每位听众的心。

  11日,应国际空间大学的邀请,杨利伟与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航空局的航天员们一起,与参加该校暑期班的世界各国学员们面对面,共同交流航天体会。

  刚一步入会场,杨利伟立刻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有人要求合影,有人请他签名,杨利伟都面带微笑,一一满足。“开发外层空间是人类发展的共同要求。今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就是为了人类这一共同的事业走到了一起,”杨利伟这段精彩的开场白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与杨利伟一起受邀参加交流活动的还有多次遨游太空的美国宇航员霍夫曼、曾在

国际空间站长期工作的俄罗斯宇航员阿特科夫等。台上台下都是醉心航天事业的各国精英,你问我答,交流互动,一次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国际空间大学成立于1987年,是一所全球性的空间科学教育机构,致力于培养与太空开发有关的各科研领域高级人才。暑期班课程为期10周,主要是为各国专业人员提供一个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杨利伟对国际空间大学的访问为期两天。10日下午,他已与暑期班学员们进行了一次单独对话。通过播放资料短片,杨利伟介绍了中国在和平利用外太空方面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并耐心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杨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相关的国际合作将越来越多。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与外国同行加强交流,共同分享在外层空间飞行的体会,增进彼此了解与合作。

  “明年国际空间大学暑期班在北京举行的时候,欢迎大家到北京来,”杨利伟向在场听众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回应他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也是对中国航天员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尊敬和赞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