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摩萨德利用美女窃取苏制米格-21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30 中国国防报

  焦国力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架战斗机竟能被间谍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你一定不相信这是真的。不过,这事真的发生过。

  1965年1月的一天,以色列空军司令埃泽·魏茨曼来找谍报机关摩萨德首脑梅厄·阿
米特将军。他对阿米特将军说:“我需要一架货真价实的米格-21。”阿米特将军沉思了片刻,说:“好吧,让我们来试试看。”

  空军司令魏茨曼领导下的以色列空军是一支精干的很有战斗力的队伍,被称为“以色列的长臂”。其主力飞机是法国的“幻影”Ⅲ战斗机。以色列空军当时也正是凭借着这种先进战斗机,在周围的几个阿位伯国家面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可是,现在以色列空军司令感到了来自空中的威胁,这就是米格-21的威胁。原来,和以色列对立的几个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几年里先后引进了一批苏联生产的米格-21战斗机。

  米格-21是米高扬设计局的杰作。1955年第一架米格-21诞生,它具有优良的战术技术性能,轻巧、灵活、爬升快、跨音速和

超音速操纵性能好、火力强。北约给它取了个绰号,叫“鱼窝(FIAHBED)”。20世纪60年代,米格-21是苏军的主力战斗机,最多时装备了2500架以上。为扩大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并确保阿拉伯人对以色列人的空中优势,苏联向叙利亚、
伊拉克
和埃及提供了米格-21。以色列要偷米格-21,当然要从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入手,但是要从对方严密控制下完整地偷出一架飞机,真是谈何容易。

  摩萨德行动计划处的沙龙处长决定从伊拉克空军下手。他选中了伊拉克空军的飞行大队长穆尼尔·雷德法少校为策反对象。沙龙明白:以色列要偷飞机必须先“偷”人。因为让任何一个间谍亲自去偷一架飞机,都是不可能的,必须在对方的飞行员中打主意,让对方的飞行员把飞机开过来。

  伊拉克空军的飞行大队长穆尼尔出身于伊拉克一个非常富有的家庭,其家人都是天主教马龙派教徒。在伊拉克,非穆斯林普遍受到歧视,穆尼尔一家也不例外。此外,穆尼尔对其部队曾经轰炸和扫射北部库尔德人总感到内疚。摩萨德认为,这些都是策反他的有利条件。

  在派往巴格达的间谍当中,有一个持有美国护照的犹太美女,她是实施策反的关键人物。在摩萨德的精心安排下,这个女间谍在一次有伊拉克军政首脑参加的招待会上“结识”了英俊潇洒的穆尼尔,并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把他带到了以色列。

  在以色列,穆尼尔受到了大人物般的礼遇,在特拉维夫一下飞机,就被直接带到了内格夫的一个秘密空军基地。摩萨德头子阿米特将军亲自接见他。阿米特直载了当地问他:“你愿意重返巴格达带着你的飞机再来以色列吗?”穆尼尔没有拒绝,但是也没有立即表示同意。“你会得到报酬的。”阿米特将军拍着他的肩膀说。在穆尼尔表示愿意“成交”之后,刚刚接替魏茨曼担任空军司令的莫迪凯·霍德亲自帮助他拟定了出逃计划,精心安排了各种细节。

  几天后,穆尼尔在他的“美国女友”陪伴下返回了巴格达。接下来的几周对穆尼尔和摩萨德来说都是不轻松的,首先必须说服穆尼尔的全家人,让他们以不同的借口,在不同的时间一个一个地出国,而又不引起怀疑。这项工作难度极大,万一露出马脚,不仅穆尼尔性命难保,而且摩萨德一年多来的苦心经营也将付诸东流。其次,摩萨德将许诺给穆尼尔的百万美元存进了一家瑞士银行。穆尼尔必须耐心地等待例行飞行的时机。

  机会终于来了。

  1966年8月15日早晨,穆尼尔镇定自若地走向自己的飞机。他命令地勤人员给飞机加满油。这使地勤人员十分吃惊,因为苏联顾问曾三令五申,要将燃油限定在执行任务所必需的最低数量之内。这是一项所谓“安全措施”。但伊拉克人都明白,这是不信任伊拉克飞行员。他们为这种不信任而感到耻辱。地勤人员服从了穆尼尔的命令。这首先是因为穆尼尔是一位高级军官;其次,谁不恨那些傲慢的俄国佬呢。他们当然没有想到,一个精心策划的驾机外逃计划正在实施。

  穆尼尔多年来单独执行任务时总是“循规蹈矩”,俄国人从不怀疑他。这一点帮了他的大忙。而且,此时此刻,基地的苏联警戒人员正在吃早饭,无心过问伊拉克人的事。

  穆尼尔驾着加满油的米格-21从容不迫地起飞了。他先沿着例行航线朝巴格达方向飞去,然后突然改变航向朝南飞行,接着又对准西方,直飞以色列。他准确地按霍德规定的航线和高度飞行。当他到达约旦河上空时,苏联人和伊拉克人还没发觉出了事呢。

  当穆尼尔驾驶的米格-21以约定的方位出现在以色列雷达的荧光屏上时,一个中队的“幻影”战斗机紧急起飞,前往迎接护航。穆尼尔操纵飞机做了一连串事先约定的动作,消除了以色列飞行员的怀疑,顺利实现了会合。十几分钟之后,穆尼尔降落在以色列的一个机场上,受到了以色列空军司令霍德的欢迎。

  以色列空军就这样偷走了米格-21,这对其称雄中东蓝天起了很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