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军强化武力威慑 圣迭戈基地为亚太作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08 环球时报

  7月6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的“里根”号航空母舰回到了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这次亚洲之行,“里根”号访问了澳大利亚、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参加了名为“勇敢盾牌”的联合军演,向包括中国在内的7国观摩团展示了它强大的作战能力。有报道称,“里根”号将接替“小鹰”号驻扎日本,因此,这艘航母将像美国的很多军舰、潜艇一样,从亚洲的“过客”变为“住客”。而负责向亚太地区输送“新鲜血液”的,恰恰是“里根”号的母港——圣迭戈海军基地。

  曾经是“军舰修理厂”

  圣迭戈海军基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端,西面是太平洋的圣迭戈湾,北距洛杉矶160公里。它控制着太平洋的东部海域,是美国本土的第二大海军基地。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圣迭戈出现了“三多”:一是总统多。圣迭戈是美军第三舰队的总部所在地,该舰队前身是美国海军的南太平洋部队,从这支部队中走出了4位总统——肯尼迪、尼克松、福特和老布什。他们在

二战中都参加了对日作战,有的人甚至是死里逃生,因此,他们当政时,美国的亚洲政策可谓“有声有色”。二是司令部多。圣迭戈海军基地曾是功能单一的维修基地,但随着亚太板块的崛起,美军在圣迭戈的军兵种配置日益齐全。三是老兵多。由于圣迭戈气候宜人、军事氛围浓厚、多种族共存使得社会宽容度高,因此,整个圣迭戈县生活着26万退伍军人,是美国老兵人口最多的一个县。

  在军事领域,美军最早于1919年将圣迭戈开辟为海军的重要停泊地和舰队维修基地。从1922年至1943年,该基地的首要任务是负责维修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退役的驱逐舰。1943年,圣迭戈更名为美国海军维修基地,其职能也扩大到维修和保养美国海军的现代战舰。直到1946年,该基地才被正式命名为“圣迭戈海军基地”,其首要任务是负责太平洋舰队的后勤补给。冷战结束后,为应对亚太地区的整体崛起,美国已将圣迭戈打造成为美国海军在本土的第二大基地,军人总数达到3.5万人,另有7000多名文职人员。目前,该基地中有美太平洋舰队总部、美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的各主要下属司令部。基地西岸的科罗纳多设有两栖作战基地,北岛设有海军航空站。周围还建有海军训练中心、补给中心、舰队反潜训练中心、海军两栖作战训练学校、海军医院以及为军事目的服务的海豚训练中心等。

  为出兵亚太“磨刀”

  一直以来,圣迭戈基地还始终承担着保护美国西海岸,防止敌人从太平洋海域向美国本土发动攻击的任务。但冷战结束后,伴随着美国战略方向的调整,圣迭戈基地与亚太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上世纪90年代,圣迭戈基地和亚太地区的联系主要是通过航母实现的,该基地部署的三艘航母——“

星座”号、“斯坦尼斯”号和“尼米兹”号每年都会轮流到亚太地区进行战备训练,以熟悉亚太地区的作战环境,演练作战预案,并显示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2003年,美海军耗资近45亿美元建造的、性能最先进的“里根”号航母选择了圣迭戈基地作为母港,正式接替“星座”号。今年上半年,“里根”号航母开始了在亚太地区的“巡航之旅”。除了航母,潜艇也是圣迭戈关注的对象。近年来,美国每年都会出台《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的潜艇威胁。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曾在国会高呼:“圣迭戈和战区部队应该看到这一点。”对此,美太平洋舰队立即做出了反应。2004年4月,太平洋舰队正式成立了舰队反潜战司令部,全面负责在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而这个司令部就设在圣迭戈基地。反潜战司令部成立后,积极研究反潜战方法,制定反潜作战计划,并在圣迭戈设立了反潜作战训练中心。在这个中心接受训练的不仅有美国海军作战人员,还有日本派出的自卫队队员。今年年初,日本自卫队还首次派人前往美国本土,同美军共同演练“夺岛战”,演练地点就选在了圣迭戈基地。

  今年2月,随着美国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出台,美军正式明确将战略重心移至亚太地区,圣迭戈基地也进一步加快了和亚太地区的融合。圣迭戈由美国海军面向亚太地区的力量投送基地和练兵场,转变成为美国海军在亚太实施作战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出,要改变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核潜艇分布比例各占一半的状况,在2010年前将60%的潜艇部署在亚太地区。根据这一要求,美海军计划将6艘部署在大西洋的核潜艇转移到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基地。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在这6艘潜艇中,有3艘将被部署在圣迭戈基地。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还宣布,将一直设在得克萨斯州的美海军水雷战司令部和训练中心也迁往圣迭戈,并将于今年10月与反潜战司令部合并,成立“反潜扫雷联合司令部”。对此,美军声称,潜艇和水雷是美国海军面临的最主要威胁,而亚太地区的部分国家目前正在重点发展这类装备。在这种情况下,将两者融合,可成为美国海军的“战斗力倍增器”,充分确保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动权。日前,美国海军又宣布,每艘价值2亿美元、主要用于近海作战的“近海战斗舰”即将投入部署,首批4艘将全部部署在圣迭戈基地。在解释原因时,美海军官员表示,这是根据《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突出亚太地区重要性”的精神而作出的。把“近海战斗舰”部署在圣迭戈基地,主要是考虑圣迭戈基地不但指挥控制和配套设施完备,更重要的是海军水下作战和水雷作战的指挥中心均设在这一基地,这样便于提高水面、水下和水雷作战的合成与协调能力,开创“21世纪水下战争新纪元”。

  对于圣迭戈面向亚太地区的变化,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的司令卡西亚斯海军少将说:“亚太地区出现的‘新兴威胁’正在增强,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多元化的地区面对多元化的亚太

  现在,美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防范亚太的军事基地在西海岸,“拥抱”亚太的美国人也集中在西海岸。这与美国西海岸的历史和地理特点是分不开的。例如,圣迭戈所在南加利福尼亚海岸原是印第安人的故乡。1542年,葡萄牙探险者首先抵达圣迭戈港,在随之而来的“航海时代”里,欧洲和大西洋诸国纷纷来到这个“偏远”的地方。1821年,墨西哥从西班牙的统治下获得独立,加利福尼亚成为墨西哥国土的一部分。1846年,美国发起对墨西哥的战争,两年后,加利福尼亚正式成为美国国土,并发现了金矿,淘金者的拥入使这里的人口剧增。此后,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修通后,西海岸迎来了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大大推动了当地军火工业的快速发展,

波音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的“信息革命” 又一次促成了西海岸经济的腾飞,当地涌现出了微软、“硅谷”等。

  由于在地理上靠近亚洲,西海岸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在种族和文化上,西海岸与亚洲文化融合的广泛和密切程度远甚于美国其他地区,超过一半的美国亚裔人口生活在那里,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是华人聚居区,西雅图则聚集了大量的越南裔美国人,越南前总理潘文凯访美时甚至住在了西雅图越南侨民的家里;在经济上,西海岸的主要贸易伙伴都位于亚太地区,亚太的发展大大带动了美国西海岸,据统计,如果把洛杉矶和圣迭戈一带的南加州城市群算作一个国家,它将是世界第十大经济强国,排在加拿大、西班牙、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之前;在政治理念和政治倾向上,由于西海岸各州加入联邦的时间比较晚,人口主要都是不同时期为淘金而来的外来移民,美国东部的政治传统和规则意识对他们影响不大,因此,西海岸虽然有民主党的“蓝色”特征,但与东海岸身怀欧洲血脉的“蓝色”美国不同,西海岸有更多的难以割舍的亚太情结。

  亚太因素在改变美国西海岸

  亚洲的发展变化改变了圣迭戈军事基地的地位,也在加深着西海岸与亚洲的关系。近年来,各国领导人访美除了去华盛顿,很多人还选择去西部访问。这股新风很大程度上是由亚太地区的领导人带动的。一方面,美国西海岸不像美国西部和南部内陆那样保守,不像东部意识形态色彩那样浓,而是更务实、更开放;另一方面,西海岸的大量外来移民和商业巨人使亚太领导人与当地人沟通起来更顺畅,更能强化双方的经贸关系。

  与此相对,美国西海岸也明显受到了亚太因素的改变。例如,2003年3月,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库隆格斯基首次出访就选择中国,不仅是因为该州农业、经济、港口与中国有许多合作项目,还因为他个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并曾专门研读有关书籍。天安门广场上两块草坪的草种就是从被誉为“世界草种之都”的俄勒冈州引进的。2005年11月,首次以加州州长身份访华的施瓦辛格带来了100多名加州政要和工商界领袖,积极推广农产品、旅游、环保和生物技术、计算机硬、软件等高科技产品。在目前美对华贸易出现逆差的情况下,加州对华贸易却有盈余,中国成为加州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

  美国西海岸对亚洲的热情有目共睹,圣迭戈基地对亚洲的重兵防范也毫不掩饰。这些现象看起来有些不协调,但正是在这种不协调中,人们看到了美国亚洲政策的两面性——既要最大限度地占有亚洲发展所带来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也要尽量减小亚洲崛起给美国带来的挑战,为此,美国不惜以武力作后盾,震慑亚洲国家,稳定美国治下的亚洲秩序。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特约记者 陆 蓉 马家骏 李文涛 ●钱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