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每个党员都要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6:22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充分依靠全党同志共同努力。这是胡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的一个问题。认真贯彻胡主席这一重要指示,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党的性质宗旨要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党员的努力来落实,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靠党员作纽带,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员队伍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党员队伍的素质决定党的先进性。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凡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的,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就强,党的先进性就保持得好;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也都可以从党员素质上找到原因。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身边党员这个窗口来认识我们党,从而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只要每个党员都能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会不断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有了不竭的动力和可靠的保证。

  我们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条件下带领人民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给党员队伍建设带来了深刻影响,使保持和发展

党的先进性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又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党员队伍能不能适应新形势、经受新考验、完成新任务,始终保持先进性,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关系到执政使命的完成。我们党员队伍包括军队党员队伍,总体是好的,特别是通过在全党开展以实践“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
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素质能力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树立不牢固;精神状态不好,工作标准不高;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先进性的充分发挥,就不能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就必须在推动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上下功夫。要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切实把理论武装贯穿到党课教育、党内组织生活、党性修养之中。要深入抓好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军魂教育,确保党员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要大力开展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广大党员明确应当坚持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总之,通过扎扎实实的教育,夯实每个党员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思想政治基础。

  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实在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就要着眼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增强党员履职尽责的本领。要立足本职岗位,加大实践锻炼力度,特别是要注意在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问题中,在军事训练这个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着力解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要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自觉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把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立说立行,把宣传真理与实践真理相统一、做事与做人相统一、要求下级做到与自己带头做好相统一,依靠真理和人格的力量,影响带动广大党员践行先进性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