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庆祝航海日以强化民众“蓝色国土”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23: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记者冯亦珍 任芳)11日上午9时,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同时持续鸣笛,气势宏大的汽笛声向世人表达了中国航海人“爱我蓝色国土,发展航海事业”的情怀。至此,中国第二个“航海日”系列活动达到高潮。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和数百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600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七下西洋,开创了中国和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2005
年,中国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航海日”,同时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

  “庆祝航海日,既是对郑和航海壮举的纪念,更是促进全社会重视、强化航海意识和‘蓝色国土’观念,进一步关注航海、关注海洋的重要举措,”航海日活动组委会主任、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11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上说。

  2006年“航海日”系列活动以4月开幕的“中国大洋15工作年成果展”拉开序幕,并将以9月的“开渔节”结束。期间举行中国航海科普展、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暨上海郑和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访问中国等活动。

  在11日的庆祝大会上,李盛霖为中国“航海日”永久性标志揭幕。交通部还宣布,将为郑和家乡云南省晋宁县免费培训10名远洋船员,使郑和精神在家乡得以传承。

  2007年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将在青岛举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