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信息化弹药让火炮如虎添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1日电 新闻背景:信息化弹药让火炮如虎添翼

  火炮被称为“战争之神”,然而“战神”再神,也离不开弹药这个“拳头”。解放军炮兵学院钱立志教授和同事们所做的,就是如何给火炮装上信息化的“拳头”。据这位著名信息化弹药专家介绍,信息化弹药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将在21世纪的战场上使“战争之神”如虎添翼。

  “战场神眼”侦察炮弹

  侦察炮弹是一种通过摄像机、传感器等电子设备,对目标进行侦察、探测的信息化炮弹,主要包括电视侦察炮弹、视频成像侦察炮弹和窃听侦察炮弹。

  把战场搬上屏幕的评估炮弹

  评估炮弹是一种评估目标毁伤情况的

信息化炮弹。炮弹内部装有微型电视摄像机,当被发射至目标区域上空时,指挥员在电视屏幕上可将目标被毁情况尽收眼底,从而使对目标盲射变为可视目标打击。

  长“眼睛”会“思维”的制导炮弹

  制导炮弹是炮弹与导弹的“混血儿”。它像普通炮弹那样由火炮发射,却能像导弹那样捕捉目标。这种炮弹加装了自动寻找装置,就好比有了一双“眼睛”,当炮弹飞临目标上空时,会自动寻找攻击目标;其电子设备犹如“大脑”,能使炮弹准确地跟踪并击中目标。制导炮弹的产生,使火炮有了对目标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的可能。

  “骗你没商量”的诱饵炮弹

  诱饵炮弹是一种通过辐射强大的红外线能量,从而制造出一个与所保护目标相同的红外辐射源,进而引诱红外导弹上当受骗的新型炮弹,有烟火型诱饵弹、复合型诱饵弹和燃料型诱饵弹等类型。

  “自己找目标”的遥感炮弹

  遥感炮弹又称“自寻的子母弹”,是一种远距离反坦克弹药。当遥感炮弹由大口径火炮发射至目标上空时,降落伞张开,弹内信息传感器开始搜索目标。发现目标后,小破甲弹起爆,向目标射出高速弹芯,击穿装甲目标的顶部装甲。同其他炮弹相比,遥感炮弹具有“自己找目标”的突出功能,能从数十公里外有效地摧毁装甲目标,威力大、命中率高。

  真假难辨的干扰炮弹

  干扰炮弹是一种用来干扰敌方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的弹种,主要包括通信干扰弹、声音干扰弹和箔条干扰弹。通信干扰弹通过释放电磁信号,破坏或切断敌方无线电通信联络,使其通信网络产生混乱。声音干扰弹发射后,能接收到敌方人员发出的各种指挥口令,并通过转换模仿敌方声音再发送出去,从而指挥调动敌军,使之真假难辨。箔条干扰弹在弹膛内装有大量箔条块,主要用于干扰雷达回波信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