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慎待“初战即决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48 解放军报

  严正峰

  初战历来为兵家所重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局部战争呈现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化特征。人们在研究这些战争时认为,由于高技术兵器的大量使用和作战理论的相应变革,使高技术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表现出了“初战即决战”的特征。然而,这种认识具备普适性吗?如果断然把“初战即决战”作为信息化战争的一条规律并用以指导作战,也可能会
产生不利的影响。

  理论上的“初战”与“决战”

  战役初战是战役实施中的第一仗,是全战役的序幕。战役决战则是敌对双方使用主力进行的决定最后胜负的作战。初战与决战都对战役全局和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它们具有许多相同的特点。但是,初战与决战也有明显的区别。

  在敌对双方实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初战可能即是决战。如

伊拉克在经受海湾战争的沉重打击之后,又经历长达12年的经济制裁与武器禁运,其军事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伊拉克战争尚未开始,美伊两国的实力对比就已经相差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在开战之初,便投入陆空主力摆出决战的架势,直接对伊军实施决定性的打击,而伊军又没有很好地组织抵抗就节节败退,使初战确实具有了决战的性质。但在敌对双方综合实力对比不是相差很大的情况下,初战还一定就是决战吗?比如在同一个战场的海湾战争中,美军通过“沙漠风暴”第一阶段的战略空袭行动,达到的只是削弱和摧毁伊军防空体系的目的,只能说是为后续的决战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初战和决战都具有把握而后动、集中精锐打击要害、对战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等相同特征。但初战与决战还有许多本质的不同。如初战的关键是如何把握战役发起时机,有时在条件不完全具备时也要实施;决战的关键则是敌我条件对比是否已经转化为对我有利而对敌不利。初战行动可能是进攻性的,也可能是防御性的;而决战行动则一定是进攻性的。初战通常是拣弱敌打;而决战则通常是主力的对决。初战是为了夺取和掌握主动权,其结果可能是决定性的,也可能只是为后续行动创造条件;而决战则一定是在掌握主动权的情况下实施的作战,其结果必定是决定性的,对战役的结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的命中精度和打击距离。这种变化促使打击效果朝着“发现即被摧毁”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但是,这种变化也只说明能够加快作战节奏、缩短战役持续时间等。虽然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表明,对于拥有综合优势特别是信息优势的一方来讲,一旦抢占先机,就可以一招制敌,摧毁敌人的战争潜力和抵抗意志,一举达成作战目的。但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初战又多表现为只能影响到一次战役的成败,还难以对整个战争的胜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即使在

信息化条件下,我们也应该慎重看待“初战即决战”。

  还是应该“慎重初战”

  战役指导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慎重初战,初战必果”。这里的“慎重初战”,一种理解其实已经包含有必须审慎对待“初战即决战”。如果条件不具备,尤其在军力对比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初战即摆开生死对决的架势,就可能会犯军事上的冒进主义,这是既往战争史上的一个重要教训。信息化条件下,夺取制信息权成为掌握主动权的关键,初战往往围绕对制信息权的争夺而展开。对于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来讲,通过初战赢得先机之利,这已是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强敌的常用之法。而对于不具备信息优势的一方来讲,则决不能轻易被“初战即决战”摧垮了战斗意志,涣散了部队战斗力。正确的作战指导应当是:准确判断战局,切实安排好制信息权丢失后的其它作战,以求实现战场优劣之转换,谋取最后的决战制胜。信息化条件下,虽然利用空间换取时间的效果往往不明显,但也应该看到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并非无懈可击,必须善于扬长避短,击敌要害,降低敌行动速度,逐步夺取战场主动,创造有利态势,扭转战局。

  初战的重心是破敌体系

  机械化条件下,由于部队远程机动能力和武器装备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有限,战役双方初战时都强调集中优势兵力,通过逐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方式来改变战场态势。初战的重心一般在战场前沿或浅近纵深的某些局部地域的某些目标。信息化条件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通过系统集成把各种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作战力量的整体性表现越来越明显。但这种网络化的体系也同样具有两重性:一方面能够大大提高整体力量的作战效能;另一方面是这种体系化的作战整体高度依赖信息网络,体系的脆弱性也更加明显和容易受到攻击。在信息流主导物质流和能量流的信息化战场,一旦信息流被扰乱或破坏,体系的整体效能就将迅速降低。因此,拥有整体优势的一方在努力保护己方优势不被剥夺或抑制的前提下,一般于开战之初,通过快速而全纵深地打击对手的要害目标,摧毁其战争潜力和抵抗意志,力争初战就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对于弱势一方来说,在战役指导上,则务必避免落入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与敌决战的套路之中。聪明的作战指导应是善于避强击弱,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力争主动、力避被动,初战则努力在充分利用对手的短处和弱点上求突破,把重心放在破敌体系上,并尽力使其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恢复。

  为了达成破敌体系的目的,应该精选作战目标:一是相对孤立分散之弱敌;二是能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目标;三是在敌人的作战体系中起支撑和连接作用的目标。通常应选择那些对敌建立战场信息优势影响最大的目标,如情报侦察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指挥系统和保障系统等进行重点精确打击,摧毁敌建立信息优势的物质基础,切断敌信息链条,打破敌信息优势,继而瓦解敌作战体系,削弱敌综合作战能力。一旦敌信息优势被剥夺,就可以充分发挥弱势一方的传统优势,实施有利条件下的决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