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创新管理理念加强科技人员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19 中国国防报

  许德斌

  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敌我对抗中拼“技术”的特征凸显,谁在关键技术上占据优势,谁将更有把握取得战争的主动。因此,作为决定技术优劣主导因素的科技人员已经成为了战争动员主要对象之一,科技人员动员在战争动员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在和平时期,国家储备的各类科技人员相对于以国防科技为代表的军事需求,通常呈现“富余”状态,需求强度低;在战时或国防研究开发任务极其繁重时,军事活动对科技人员的需求强度大幅度上升。这种平战科技人员需求强度不同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人员管理体制的“多渠道培养、多种形式分配、一定程度的自由流动和国家实行分类分层管理”特点相结合,要求相应建立起平战结合、军民互换的科技人员管理体制与动员机制。在平时,军事科技人员能顺利实现“军转民”,提高国民经济对科技人员的利用率。在战时,根据动员的需求,实行社会科技人员的“民转军”,将民众中蕴藏的“科技之伟力”转为现代战争亟需的科技力量。

  实现这种科技人员的军民互换、平战结合,必须在管理观念、管理方式上有求突破。首先必须树立“储备型管理”的新观念,使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加强人才储备、技术储备这个中心来运作,改变过去那种对科技人员单纯地进行行政管理的旧观念。其次,在管理方法上实现两个结合:第一,规范化管理与灵活管理相结合,做到既依法管理,减少主观随意性,保持管理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做到从实际出发,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第二,开放性管理与储备型管理相结合,打破不利于人员自由流动的军民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封闭状态,在人才的广泛流动中,推动科技人员的新旧更替,促进信息交流、取长补短,实现“流动中的人才技术储备”。只有实现管理观念、方式上的突破,科技人员动员才能真正走上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道路,实现“民间广为储备,军内高度集中”,一旦需要才能迅速动员人员,保障战争的科技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