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为台军洗脑难挽颓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32 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台军历时五天的“精神战力周”教育于六月三十日结束,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向官兵灌输“台独”理念。从思想上、从灵魂深处不择手段对台军官兵进行“洗脑”,企图把台军绑上“台独”的战车,但“洗脑”的效果不明显,这是因为台湾民众在两岸交往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让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说法变得苍白无力。

  台军历时五天的“精神战力周”教育于六月三十日结束,这次教育的主题分五个部分:“剖析中共三战、凝聚团结向心”、“正视敌情威胁、强化战备整备”、“阐扬优良传统、塑造优质台军”、“发挥精神战力、坚定必胜信念”、“落实‘全民国防’、精实‘国防’战力”。按照台军的说法,“精神战力周”是台军年度“汉光演习”实兵验证阶段官兵精神动员的重要科目,目的在于所谓“激励官兵战志,提振部队士气”。这次教育对象也比以往有所扩大,范围不仅包括台军官、士官、士兵,而且临时聘雇的人员也都被包含在内,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文章指出,从教育内容来看,其主要是以渲染大陆威胁及向台军灌输“台独”理念为主轴,因而不被广大官兵所认同,甚至还抵触情绪,当时又正值所谓的“三军统帅”陈水扁弊案缠身,面临“罢免”之际,因此,“教育”效果并不像台军高层吹嘘的那样,而是要大打折扣,达不到“激励官兵战志,提振部队士气”的目的。

  文章又说,“台独”歪念不被认同“精神战力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向官兵灌输“台独”理念。陈水扁上台后,一直试图将台军打造成“扁家军”,以便为其“台独”路线充当后盾。几年来,除对台军高层人事大换血外,还采取各种方法全方位“绿”化台军,从思想上、从灵魂深处不择手段对台军官兵进行“洗脑”,企图把台军绑上“台独”的战车,但“洗脑”的效果不明显,这是因为台军过去长期进行反“台独”教育,向来被视为“反台独堡垒”,军中“反台独”观念根深蒂固,不易改变。其次,陈水扁经过这几年的经营,尽管台军高层基本“绿”化,但许多中下层官兵由于来自不同的政党,存在不同的政治理念,如泛蓝阵营,其反“台独”观念并没有改变。再次,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进一步务实调整,对台军官兵了解大陆也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去年,台三大在野党主席相继访问祖国大陆后,在岛内掀起了大陆热,两岸的民间交往日渐增多,岛内民众求稳定、求和平、求发展,甚至反“台独”的呼声空前高涨,台湾民众在两岸交往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让台军官兵感觉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让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说法变得苍白无力,更让陈水扁企图把台军官兵的思想完全统一到“台独”意识上来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表示,“精神战力周”第二个教育重点是如何提升战斗力,塑造优质台军。决定军队战斗力的强弱,简单的说,一是人二是武器,而人是决定因素。近几年来,台军各类事故频频发生,如二零零四年爆发的四名台军士兵涉嫌通过网络盗卖逾百支枪支;去年十月份曝光的“联勤弹药库”军官集体勾结黑道分子经营地下钱庄和应召站;今年以来,金马等外岛地区的弹药库已经发生了几起爆炸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台独”教育,让官兵思想混乱。很多台军官兵对“为谁而战,为何而战”感到困惑,对为“台独”而战感到恐惧,根本无心军旅生涯,因此许多官兵不愿服役,逃兵、自杀现象严重,据台军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台军二零零四年的逃兵案件多达九十八起,自杀人数达到了四十三人。二是陈水扁上台后,把意识形态、个人利益与个人关系作为官兵升迁的决定因素,让军中失去了公理与正义。部分官兵在升迁无望、心理失衡状态下,出于补偿心理,有权力的买官卖官,没权力的人则违法犯罪。三是一些官兵与黑道勾结。台军每年都会查出有官兵加入黑社会,岛内黑社会组织渗透到军队的至少有十几个,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青帮”与“洪帮”,他们相互勾结,犯下一桩桩大案。以上问题在台军中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已经严重影响到部队的战斗力和台军的形象,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不是一朝一夕靠教育就能够做到的,当局彻底放弃“台独”路线才是关键。

  文章分析认为,“第一家庭”身陷弊案,陈水扁所谓的“三军统帅”形象受损,在军中的号召力大打折扣。近段时间以来,岛内弊案不断被揭发,如“高雄捷运弊案”、“台开案”、“SOGO礼金案”、“台南金控人事案”等,按照泛蓝阵营的说法,这只是众多弊案中的冰山一角,而被揭露的所有弊案都与陈水扁有关,不但牵涉到他的家人,还牵涉到他的众多亲信。如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辞职,“国安会”两位副秘书长也相继辞职。陈水扁的女婿被羁押,亲家遭传讯,甚至一度传言第一夫人吴淑珍也有遭传讯之虞。与此同时,台军中的弊案也在拨开重重迷雾。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中买官卖官现象非常严重,不光少将、中将有人卖,连上将都有人卖,甚至到了明码标价的程度。鉴于此,国、亲两党六月初推动了“罢免陈水扁案”,尽管“罢免案”在民进党不进场、台联党投废票的情况下未能通过,但众多弊案的暴露,对陈水扁的个人形象是个沉重的打击,让台军官兵认清了这个所谓的“三军统帅”的真面目。

  文章总结说,陈水扁利用手中的权力化公为私,听任家人、亲信胡作非为,却“教育”官兵去为“台独”而战当炮灰,想来,台军官兵不会幼稚到看不清是非的地步,人人心里都会有杆秤。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