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反恐先发制人:做恐怖袭击白日梦也不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02 北京晨报

  即使做恐怖袭击的白日梦也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美国政府7日宣布挫败一起袭击纽约市水下交通隧道阴谋,与黎巴嫩政府联手在今年4月逮捕“基地”组织成员哈穆德。美国当局事后承认,哈穆德没有爆炸物,没有详细计划,也没有到过纽约。美联社9日评论说,最近出现的动向表明,一个人即使只是做有关恐怖袭击的白日梦也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只是谈到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7日宣布,哈穆德和两名同谋因计划袭击纽约水下隧道遭到逮捕。但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证实,他们的阴谋只是处于最初阶段。换言之,这几名嫌疑人也就只是谈到过袭击念头而已。

  相似的情况还曾出现在两个多星期前,美国执法官员6月22日说,执法部门在搜查行动中逮捕了7名恐怖嫌疑人,这些人被控密谋袭击芝加哥市高110层的西尔斯大厦和联邦调查局在迈阿密市的办公楼。联邦调查局一名官员说,被捕的这7名美国公民他们拥有的只是发动袭击的念头,而非实际行动。

  白日梦也不行

  美国政府决策者和安全问题专家说,挫败袭击纽约隧道阴谋一事表明,美国政府的反恐政策已出现转变。美国执法部门现在更倾向于对“基地”支持者迅速采取行动,即使这些人所谓的“恐怖阴谋”可能只是无法实现的白日梦。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说,在过去,联邦调查局常常等调查人员掌握足以证明嫌疑人有严重罪行的证据后才对嫌疑人采取行动。而现在,联邦调查局的任务重点是防范一切可能的袭击,即使证据不足,在法庭对嫌疑人定罪时面临困难也没关系。

  无据不碍定罪

  美联社记者戴维·卡鲁索认为,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受到指控的恐怖嫌疑人看起来并不老练,但这并没有妨碍法官对他们定罪。

  纽约居民西拉杰今年5月被定罪。尽管辩护律师声称,他只是受一名执法机关的“卧底”引诱,讨论了在纽约曼哈顿一座地铁站放置炸弹的计划。

  此前一个月,美国一个联邦陪审团认定,加利福尼亚州农场工人哈亚特支持恐怖分子罪名成立,理由是他曾访问过巴基斯坦“基地”组织一个训练营。检察官在庭审中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哈亚特制定过袭击计划。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