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应聘特工需要保密 身材相貌不能出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11 世界新闻报
英国应聘特工需要保密身材相貌不能出众(图)

坐落在泰晤士河边的军情五处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目前正在大规模公开招聘情报人员,而据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一些“基地”组织的支持者也试图报名应招,幸而在审查过程中这些人被“揪”了出来。同时据记者了解,军情五处的招聘条件非常严格。

  10万人应聘军情五处审查发现“基地”支持者

  为应对9·11以后,特别是去年7月伦敦公交系统遭到连环爆炸袭击后,英国面对的空前严峻的反恐形势,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决定招募大批情报人员,计划将人员规模从原有的2600人扩大到3500人。他们在网站上列出一系列需要招募新人的岗位,包括情报收集人员、分析员、安保特工、外勤监视特工和各种外语翻译,并详细说明了这些岗位的要求。广告发布后,报名者达10万之众,网站访问量节节攀升。

  由于工作敏感度高,军情五处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忠诚与正直的品质,军情五处对所有应聘者进行了严格的“政审”,审查范围包括应聘者的背景、感情倾向等,审查通常持续进行6-8个月。据记者了解,申请人的家庭和文化背景、政治和感情倾向是审查的重点,军情五处会从外围组织中的“线人”那儿收集相关信息。同时申请人参加民意测验时表达的各种立场和观点,也会成为军情五处判断的重要依据。试图混入军情五处的“基地”组织支持者们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被发现的。目前,英国政府和媒体没有透露有关这些人暴露的细节。

  影视作品做免费宣传 青年人向往特工生涯

  大规模的公开招募中混进个把“别有用心”之人,并不能抹杀绝大多数应聘者对军情五处的热情。人们向往这一职业,主要因为特工这工作不但神秘,而且富有挑战性、刺激性,特别是经过系列电影《007》和电视剧《间谍》对军情五处特工的艺术加工后,他们机智勇敢、经常冒点坏水儿、每次行动必有美女同行的形象,激发了很多年轻人的热情和向往。然而,军情五处绝不是一个任何人都可轻易涉足的部门。10万报名者中,最终能被录取的仅有区区400人。

  军情五处成立于1909年,是受英国内政部监督并独立于政府的国家反间谍及安全部门,负责打击国内严重犯罪、分离主义、恐怖主义及间谍活动。由于任务的高度敏感,英国政府曾一度拒绝承认这个机构的存在。后来,它之所以扬名四海,还要感谢电影中那位出生入死的“007”,他已成为军情五处的“超级形象代言人”。

  近年来,军情五处意识到有必要提高工作透明度。他们于1997年开辟了热线电话,并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为渴望加入军情五处的青年开辟了了解英国情报机构的窗口。

  应聘特工需要保密 身材相貌不能出众

  军情五处的招新标准很独特。

  无论什么岗位,应聘者必须是年满18岁的英国公民,而且最近10年中至少有9年在英国生活,其父母也至少有一方是英国人或是英国海外领地的公民。这对英国这个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的国家来说是比较罕见的要求。

  有意加盟军情五处的人还要有天生的“保密基因”。招募广告上明确注明:“知道你参加此次招募的人必须被限制在直系亲属范围内。我们在审查的过程中将要了解,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人知道了你前来应聘的事。一旦你申请成功,我们将详细向你说明保密特工身份的重要性。”此外,“你还要确定,你是一个没有兴趣与家人和朋友讨论自己工作的人,如果你有按捺不住向别人倾诉工作感受的愿望,那么请放弃申请”。

  如果詹姆斯·邦德真的应聘特工,很不幸,军情五处很可能会拒绝他的申请。因为“高大英俊,过于引人关注”的形象是当特工的大忌。在去年招募新人的广告中,军情五处附加了一个新的条件,规定申请者的“理想身高”是男性不超过180厘米,女性低于170厘米;而“理想形象”则是相貌平平。另外,过于丑陋或矮小的人也难以入选。“非常不起眼儿的人”,才是“理想特工人选”。

  军情五处表示,他们只考虑前来应招的人是否是优秀的特工人才,不在乎其性别、性取向、婚姻状况、种族从属、宗教信仰,甚至愿意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岗位。去年以来,新的反恐形势使得少数族裔备受军情五处青睐,在2005-2006年的招募计划中,少数族裔的比例将从目前的6%提高到14%。 本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