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推进“军”与“民”深层次结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46 解放军报
耿继超 张国权

  军民结合作为指导我国国防工业建设的基本原则,从最初军工企业生产上的军民结合,到后来实现国防工业体制的军民结合,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信息化进程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军民结合已不再局限于国防工业或国防经济,而是要使“军”与“民”在更深层次上结合,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建设一体化发展。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领域推进军民结合。经济体制和技术条件决定着“军”与“民”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在计划经济体制和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之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军队建设的各项保障主要靠自身来完成,“军”与“民”的结合则主要体现在国防工业领域,具体表现为军工企业在完成军品生产任务的同时,生产技术相似的民品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社会

信息化的发展,为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提供了体制和技术条件。如信息技术以及从事信息技术开发的信息人才,其本身并没有严格的军民之分,既可以用来发展经济,又可以用来建设国防。因此,在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时,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不断探索利用国家经济社会资源的新方法、新途径,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军队和政府双向互动推进军民结合。军民结合应该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作为军队一方来说,既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又要善于从国家社会发展之中汲取能量;既要依靠国家提供的各种宏观条件,又要积极主动的发挥推动作用。其中关键是要强化军民结合意识,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依托社会保障资源的都要实行社会化保障。如要广泛吸纳成熟的民用先进技术,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和从社会引进专业人才工作的力度,推进军队后勤保障和其他保障的社会化。作为政府一方来说,要把军队建设纳入整个国家建设的整体规划,协调发展。也就是说,必须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有机地融入军事需求。如在国民经济基础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军事需求,促进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把国防教育、国防人才培养与国民教育结合起来,拓宽军地两用人才培养的途径。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根本推进军民结合。从目前来看,全面推动“军”与“民”在各个领域的结合,还基本上处在依靠行政手段的层次上,军民结合的体制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实践证明,改革体制机制对落实军民结合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意义。因此,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军民结合要以体制建设为核心,以政策制度和军民通用技术标准作为纽带,以规划计划作为重要手段和依据,把国防建设规划计划纳入到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计划之中。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按照国防建设需要和市场经济法则,在装备研制、科技发展、人才吸引、社会化保障等方面,抓紧制定既有强大吸引力又有严格约束力的相关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在国防科研、经济动员、军事订货、交通战备、人防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明确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要求,制定基本建设、科技发展、教育及人才流动等方面贯彻国防要求的法律法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