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近期发射多枚导弹 美军未能全程监控动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02 世界新闻报
朝鲜近期发射多枚导弹美军未能全程监控动态

绘画:王成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鲜还没试射导弹,美国政界和学术界就炒得沸沸扬扬,各种离奇古怪的版本都已出台,有“朝鲜攻击美国卫星论”、“打击美国本土论”、“朝鲜安装核弹头论”。

  美国为何渲染朝鲜“导弹危机”?个中缘由不少,从美日同盟角度来说,近几年来,两国越走越近,领导人言谈甚欢,政府间高度一致。不可否认,美想寻找言听计从的忠实伙伴,日想摆脱束缚走向世界,双方一拍即合,美日同盟成为实现双方目标的“跳板”,展
现出超越美欧同盟、逐步全球化的微妙趋势。作为遏制中国崛起、威慑亚洲格局的一支力量,美日同盟尤其关注东亚。渲染朝鲜“导弹危机”,有助于营造军事氛围,释放紧张空气,令美提升关岛军事基地、修改防卫条约,强化东亚军事部署等行为合法化,也为今后美日大规模军事演习或军事集结铺路。

  但美国还有不便明说的更迫切的需要。目前,美外交资源正紧锣密鼓地投向中东,

伊拉克反美武装引发的长期乱象,哈马斯合法上台导致的巴以新局,以色列为救大兵不惜动武,伊朗“刺头”对西方的大棒和胡萝卜都不动心,种种关键性的关系到美在中东生死存亡的重大事件均连环发生,美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巩固既得利益,捍卫现有资源。

  在这一节骨眼上,如果世界其他地区再发生爆炸性的新闻令美分心,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在中东外交力的削弱和控制力的下降。这是美极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美卫星一向对朝鲜情况进行追踪,以往朝鲜试射时美也曾掌握其卫星图片,这次却一反常态,选择率先公布并略加夸大“导弹危机”。

  美意在发起一场先发制人的全球新闻战和双边心理战,在时间上阻止或至少拖延朝鲜的发射企图,从而避免一场可能的军事战,减少军事和外交资源重新调配的麻烦,实际就是虚张声势、围魏救赵。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怠”,美国事先炒作,又是公布卫星图片,又是把加注导弹燃料一事都说得有鼻子有眼,以一切尽在掌握的姿态,警告朝鲜意味甚浓。

  就在人们以为美国这番舆论战、外交战成功奏效,朝鲜这次导弹计划可能要告吹的时候,朝鲜却以实际行动,反过来警告了美国,因为它一口气发射了6枚导弹,远不是美国侦察卫星所侦察到的一枚。这表明,即使单纯的以军事而论,美国也无法象自己声称的那样掌握朝鲜的动态。 本报特约评论员 姚芸竹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