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兵被起诉不值得喝彩 纯属例行公事无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57 世界新闻报

  龙安云

  美国司法部3日起诉奸杀伊拉克少女并杀害其3名家人的驻伊美军士兵,这连同美国媒体披露此事一起,被一些人拿来当作为美国喝彩的证据,因为少数士兵奸淫妇女,是美国推进“自由和民主”事业的环节中出现的少数意外。而美国却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敢于处理自己的士兵,美国依然比其他国家崇高。

  然而,回顾这两年来的历史,我们却发现,美国士兵的这种强奸他国妇女、杀害他国平民、虐待他国囚犯的事情却如此地频繁,美军也每次都例行公事地对犯罪者进行了法律的审判,但依然还是不断有犯事的美国士兵出现。就在今年上半年,据有据可查的报道,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就有至少100名平民被美军士兵意外杀害。是什么让美军士兵把他国百姓生命视若草芥变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

  在日本和韩国,这叫美军的“治外法权”,因为范围局限于美军基地周围;而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则是美国法律大于所在国法律,因为这放诸阿、伊两国全境而皆准。

  富人的儿子闯入了穷人的家里,奸杀了穷人的女儿,并被当场抓获,罪证俱全。按照穷人的家法,是要一命偿一命的,而富人按照自己的家法只是打了儿子一顿屁股,这当然不能叫公正,更不能体现富而仁义。现在美国的“家法”大于伊拉克的国法,但美国人是“讲人权”的啊,怎么可能随便就判人死刑呢?而一个士兵在被占领国“犯了点事”,被判死刑,这样的先例对美国来说还真没有过。

  究竟这顿板子是否真的打了,他国人也无从得知。《越战创伤》电影就记述了这样的先例,美军轮奸并杀害了一名越南女孩,虽然那些士兵被判有罪,但是回国后大都逃过了惩罚。

  可以想象的是,在肇事的美军士兵接受美国“家法”的审判后,又有不少“美国讲人权、讲民主、讲公正”的赞歌唱起,但愿善良的人们不要被它迷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