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官兵守护梁代村古墓群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25 解放军报

  守护国家考古新发现——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官兵守护梁代村古墓群纪实

  贺军荣 刘颖

  在200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中,梁代村古墓群榜上有名。担负守护梁代村古墓群任务的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官兵,成为盗墓者不可逾越的一道屏障。

  官兵奉命进驻梁代村

  2004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陕西韩城黄河西岸的梁代村,“嘭”的一声闷响将村民吵醒。村民打着手电筒钻入村北的玉米地里,发现了盗墓者挖出的新土。在土里,村民们找到了一个类似手镯式样的环形青铜器件。于是,他们立即向当地警方和文物部门报案。

  虽然当地政府安排了巡逻人员,但众多盗墓者还是接踵而至。据统计,从2004年底到2006年1月,先后有数百名盗墓者来到梁代村。

  去年4月21日,省考古专家孙秉君和技工刘银怀赶到梁代村。他们用洛阳铲对推测的核心地带进行小规模勘探,发现距今至少2800年的西周、东周车马坑17座,墓葬103座,其中最重要的有4座带斜坡墓道的大型墓葬。

  考古专家指出,古墓群是继

秦始皇
兵马俑
后陕西最大的考古发现。到今年2月20日,在有关部门批准发掘的3座古墓中,已出土30件青铜礼器、600余件青铜鱼、大量的青铜车马器,大量罕见的金器、乐器、玉器等等。

  来自各地的盗墓团伙,并未因考古人员进驻梁代村而停止盗墓活动。为此,武警陕西总队派兵进驻梁代村。2006年1月10日,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12名官兵在中队长张怀英带领下进驻梁代村。

  24小时严加守护严格查验

  随着黄金剑鞘、建鼓等罕见珍贵文物的陆续出土,气焰嚣张的盗墓团伙扬言要在春节前大干一场。

  1月26日晚10时30分,梁代村因为停电漆黑一片。战士王兵、段毅正在现场执勤,突然从不远处传来“轰—轰”几声巨响。二人立即将此情况向勤务值班室汇报,张怀英迅速带领应急队员赶赴挖掘现场,协同公安干警、考古队员等对现场周围的果园、沟壑地进行拉网式搜查。凌晨两点,终于发现了盗墓者用炸药炸开的深达20多米的洞穴。

  官兵进驻前,盗墓团伙用炸药炸开的洞穴随处可见,严峻的执勤环境迫使官兵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在担负挖掘现场安全守护任务的同时,官兵们还负责现场出入人员的证件查验工作。1月24日上午10时许,正当驻地几名领导陆续进入挖掘现场时,一名不法分子也悄悄混入其中,企图蒙混过关。“同志,请出示您的证件!”刘中涛礼貌地说道。来人见势不妙,拔腿想跑,被刘中涛一把抓住了衣领,移交给驻梁代村的公安民警。后经公安民警查实,此人是一个盗墓团伙成员,想混进挖掘现场打探虚实。

  400余件珍贵文物安全转运

  从挖掘现场到库房,虽然只有500多米路程,可沿途花椒树密布,水渠、沟壑、土坎等交错,给转运出土文物增添了不少隐患。张怀英征得上级同意后,承担起护送转运珍贵文物的任务。

  首次发现的两周时期的黄金剑鞘、金环等珍贵金器文物清理出土的当天,原定晚上6时护送,可由于清理工作进展缓慢,直到晚上10时15分,这些金器、玉器才被清理出来。当张怀英带着班长王延涛、战士张三牛一前一后一侧,护送身背珍贵文物的考古人员行进到花椒园附近时,前面的警犬突然狂叫起来。“有情况,做好战斗准备!”张怀英下令道。就在官兵严阵以待时,一只野兔“嗖”地从果树下的草丛中窜出,并很快消失在夜幕中。原来是虚惊一场。

  继续行走七八分钟后,又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由于雪天路滑,身背文物的考古队员脚下一滑险些跌倒,走在侧面的张怀英迅速将这名考古队员扶住。如果摔倒,后果不堪设想。

  就这样,官兵们先后协助考古人员安全转运金器、玉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