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系列高官被绑事件再次显示伊拉克安全乱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闫珺岩冉维

  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政府多名高官接连遭到绑架,有的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武装分子从机关大楼中劫走。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高官被绑事件再次显示出伊拉克的安全乱局。

  伊拉克的安全乱局像是一场大火,火势凶猛,屡扑不灭,火到之处,生灵涂炭。伊拉克的政府军和安全部队像是一支消防队,不停地奔走“灭火”,然而现在却发现火烧到了自家“后院”。

  伊新政府自成立以来,为根治安全乱局可说是绞尽脑汁。从发起打击在伊“基地”武装的“共同向前行动”到提出向各派示好的全国和解计划,它在挥出“重拳”的同时不忘抛出“橄榄枝”,既有苦心,也具诚意,但还是收效不大。“基地”组织在伊领导人扎卡维被炸死后,当地武装人员的袭击力度没有减弱的迹象,当地的安全形势没有改善,百姓生活依旧困苦。

  除了“基地”组织的困扰,

伊拉克还存在着多种矛盾交互作用。反美武装与占领军的矛盾十分尖锐,除了双方互有伤亡外,受害最深的无疑还是伊拉克平民。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自2003年3月伊战开始以来,已有2500名美军士兵在伊死亡。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巴格达各处停尸房、伊
卫生部
及其他机构的统计显示,自美国发动伊战以来,已有至少5万名伊拉克人丧生。

  在教派冲突之外,伊拉克各派别武装组织的活动也是导致伊安全局势复杂化的一个因素。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下属武装以及一些与政党联盟挂钩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在伊政治进程中拥有相当的“话语权”,对安全局势的发展有着很大影响。

  此外,靠美国驻军来维持伊拉克的安全显然并不现实。目前,在大巴格达地区的街头很少见到美军士兵的身影,他们很多时候是躲避在戒备森严的“绿区”中不敢出行。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高官被绑架是伊拉克乱局中的一幕,治理这一乱局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