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振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31 解放军报

  1964年7月,毛泽东主席在一份空军战斗捷报上批示:“很好,向同志们祝贺!”还对周恩来总理说:“这个部队在哪里,我要见见他们。”毛泽东指名要接见的英雄部队,就是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四战四捷的地空导弹第2营,营长为岳振华。

  岳振华,河北省望都县人,1942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地空导弹部队,坚决打击窜入大陆上空的台湾国民党军高空侦察机。
原系高射炮团团长的岳振华受命担任导弹第2营营长。他率领全营指战员苦练技术,钻研战术。经过精心准备,1959年10月7日,岳振华指挥地空导弹第2营一举将窜入北京地区附近上空的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击落,开创了中国及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此后到1964年7月,岳振华率领地空导弹第2营转战南北,机动设伏,先后三次击落国民党军U-2型高空战略侦察机,取得国土防空作战的重大胜利,表现出良好的政治、军事素质和指挥艺术,战功卓著。岳振华为此多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3年12月26日国防部授予他“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4年6月6日,国防部又授予地空导弹第2营“英雄营”荣誉称号。(王永生、龙海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