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好这份文化遗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3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顺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力量。但是,当人们登上长城体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时,却很少会想到景区外的长城,那蜿蜒于崇山峻岭、黄土高原、戈壁沙漠、草原荒山之中的“野长城”。

  不久前,记者参与“2006年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活动,对东起山海关西止嘉峪关的明长城进行了实地采访,亲眼目睹长城很多地段已成断壁残垣,有近一半地段甚至连
遗址都找不到了。中华民族的象征竟是如此处境,不能不让人如鲠在喉!

  分析长城遭破坏的原因,除了大自然长期的风雨剥蚀以外,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具体而言,主要是取材性破坏、建设性破坏、旅游性破坏和修复性破坏等。例如,在河北卢龙县的桃林口村,不少人家的房屋、院墙、厕所甚至猪圈、鸡窝大多是长城砖石垒砌而成的。采访团沿着河西走廊向西行进中,长城一直相伴在公路一侧,但走到接近甘肃山丹县时,看到的却是长城被拦腰斩断、

高速公路直穿而过的景象。山西右玉县的杀虎口长城,原本土石结构的旧长城被拆了,相反却用钢筋水泥新修了一个,原本一座完整的关台被分成两段,中间用砖石连接,形成横跨公路的关门,还加上了玻璃制造的工艺建筑,实在是不伦不类,完全失去了长城的历史原貌。另外,游人在长城墙体上刻字、一些乡民撬开长城砖缝捉蝎子卖药材等行为,也都不同程度地加速了长城的毁损。

  导致长城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处于尴尬境地的,是各地对长城保护等级的不统一、缺乏相关法律的支持、长城保护宣传不够深入、人们保护长城意识的淡漠和文物部门监督管理还不到位等原因。目前,只有北京市出台了《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其作用也仅限于北京地区。由此可见,长城保护要达到“全线一盘棋”的程度,还有多么遥远的路程要走,还有多少繁重的工作要做。

  历经岁月风霜的长城是不可再生的,说不定您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又有某一地段长城上的砖石夯土,正在遭受自然的、人为的毁坏。长城很长,长得让我们觉得似乎多一段少一段也差不了多少,但事实上,如果长城就这么一段段地少下去,到最后只剩下孤零零的山海关、八达岭、居庸关和嘉峪关,那长城还叫万里长城吗?

  保护长城,时不我待!若是我们不能守护好长城,不能将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尽量完好地传递给后世子孙,我们是要成为历史罪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