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理性与激情的融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27 解放军报
赵文韬

  我一向认为激情都是非理性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激情可以让人创造奇迹,激情也可以让人一败涂地。但读过金一南教授的《军人生来为战胜》这本随笔集后,我真切地感觉到有一种激情是理性的,这就是军人追求胜利的激情。

  这本集子陪伴我大学四年,又陪伴我携笔从戎,成长为一名军人。记得第一次翻开这本书看到:“1936年底世界各大国陆军力量比较……”时,便一下子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
了。确凿的数据,详尽的史料,精辟的论述,处处彰显理性,处处充满激情。我用一个晚上看完了这本21万字的集子,书里写到北洋水师,写到台湾现状,写到国际局势……把军人的身影在社会历史的裂变中细腻地刻画出来。

  合上书,激情澎湃到最高潮时,我突然感觉到了2000多年前兵圣孙武的声音:“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在圣人的嘴里,回荡着最深刻的理性。但是在金教授的笔下,战争也充满了激情,在激情中回荡着理性,理性和激情在书中的文字中碰撞融合。那一刻,我的思想被征服,我的精神被洗礼。

  书中有这么一段文字:“自战争诞生出军人这种职业,它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的。军人生来为战胜。但战争的法则钢铁一般冰冷。战场的荣辱不是军人的选择,而是战争的选择。”的确,战争需要理性,理性是确保战争胜利的前提。战争需要激情,激情是军人在战争中创造奇迹的不二利剑。军人的激情因理性而光荣,军人的激情因理性而伟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