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读书与否不在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27 解放军报
牛明汉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一半以上20多岁年轻人认为自己“没时间”读书,比例高达54.2%;50.7%而立之年的人和49.2%年过不惑者也“没时间”读书。

  现代人也确实忙。睡懒觉、打麻将,无事发呆者当然不算,单说信息这么多,媒体形态、娱乐方式及休闲消费这么丰富,能安下心来去读书,实在是难。

  不过,也正如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中说的,一个人如若不愿意读书,则一年四季之中也自有不能读书的理由:“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去冬来真迅速,收拾书包过新年。”

  但我以为,真想读书的人,时间并不是主要问题。欧阳修的“三上”读书方法,大家熟悉,不必再说。且说宋太宗赵光义,也是一位酷爱读书的人,他在“兵间二十年,手不释卷”。出兵打仗,后勤还有十几匹马,驮着书本从征。很有名的成语“开卷有益”,就是由他说出来的。“宰相须用读书人”也是他的名言,而且他说到做到。吕蒙正是宋初贫寒家庭出身的子弟,他读书有成,结果当了宋太宗的宰相。由他开始,便有如范仲淹、王旦、吕端、王曾、寇准等这样一批名儒贤相出来,且多为贫苦出身。

  比起古人来,我们老一辈革命家的读书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就说毛泽东吧,无论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日理万机的和平建设时期,无论仗打得多么激烈,行军多么匆忙,行装多么简便,日用品可以不要,但书籍不可不带。有的书他不止是看一两遍,如《资治通鉴》就看了17遍。“每读一遍都获益匪浅”。这部书294卷,400余万字,又是文言,读上一遍也得好几年啊!护士孟锦云回忆说:“毛泽东晚年的床头总是放着一部《资治通鉴》,这是一部被他读破了的书。有不少页都被透明胶贴住,这部书上留下了他多次阅读的印迹。”保健医生王鹤滨也回忆说,他常常听到毛主席读书读到有意思的地方发出笑声。

  照此说来,难道有谁比当年的毛泽东还要忙的吗?看来,读书的关键不在于时间,而是兴趣问题,内心想不想读的问题。还是借用林语堂的一句话:“读书用不着相当的地点和时间。一个人觉得想读书时,随时随地可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