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凤凰浴火巅峰对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2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夏日似火。7月9日,世界杯最后一战将在柏林上演,燃烧了整整一个月的战火锤炼着大力神杯最后的成色。

  经历国内联赛丑闻重创的“蓝衣军团”,能否在“银狐”里皮的率领下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拿破仑大军”能否在英雄的齐达内即将告别绿茵之际抖擞精神,建立8年内两次征服世界的伟业?

  “你无法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有人说,展望未来是滑稽的,因为展望和预测最多是对过去的总结,而未来总是充满新的变数。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历史往往是惊人的重复。这不是宿命论,而是各种因素交织下的必然规律。从本届世界杯看,许多历史规律依然在重复,被打破何其之难。英格兰队近40年不胜瑞典队,这次虽两度领先,最终还是不胜。瑞典队48年不胜德国队,这次在德国队面前毫无机会。巴西队对法国队更是典型,就是过不去这关。德国队点球还是赢,英国队点球还是输。

  这些都说明,比赛结果或走势是值得在赛前揣摩玩味的,只是我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应该适时加入一些新的因素,并推测这些因素是否会对比赛结果产生影响、能产生多大影响。

  近年来,法国队似乎是意大利队一道过不去的坎。两支球队在

世界杯上的战绩为2胜2负不分伯仲,但是近两次交锋法国队均取得了胜利。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法国队2比1击败了意大利队杀入八强,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再次点球淘汰了意大利队,并最终成功登顶。2000年欧洲杯决赛还令人记忆犹新,意大利队即便领先了90分钟也无法逃脱被逆转的厄运。

  对法国球迷来说,德国世界杯就像一次美好的圆梦之旅。

  一开始,他们的“高卢雄鸡”像个受气包,因“不思进取、队伍老化、缺乏激情”饱受批评。然而小组赛过后,随着“法兰西灵魂”齐达内的复苏,法国老爷车轰响了杀入决赛的引擎。齐达内——一位打算世界杯后退役的34岁老将——在淘汰赛中打理出一条最出色的中场;在齐达内的带动下,“枪手”亨利终于在国家队找到准星。最难得的是,这两位法国队顶级球星开始心有灵犀,世界杯之前,人们还担心他俩闹矛盾。在国家荣誉面前,连“仇人”卡恩和莱曼都能握手言和,何况不存在位置冲突的齐达内和亨利!

  现在,法国人惟一需要担心的是,他们年龄偏大的中后场是否在淘汰赛中耗光了所有的精力。尽管他们在前几场的表现还让人以为他们还是些“半大的”小伙子,但是经历了一个月漫长、惊险、刺激的赛程,惟有钢铁战士还能保持稳健的步伐。巴特斯、图拉姆和马克莱莱等老将迎来了真正的“大考”,他们能赢得一场完美的世界杯谢幕战么?

  对意大利球迷来说,德国世界杯则是一次摆脱噩梦的旅程。

  在世界杯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意大利队,他们遭遇了历史上最糟糕的足坛丑闻。意甲冠军球队

尤文图斯有可能因为假球案被打入丙级联赛,佛罗伦萨、
AC米兰
、拉齐奥等数支球队也可能一并被罚。对于所有球员都来自国内联赛的“蓝衣军团”来说,这是糟得不可能再糟的状况了——有一小半参赛队员被丑闻牵连,他们大多还是球队主力。随之而来的消息令意大利队的处境雪上加霜,就在国家队在淘汰赛中激战正酣的时候,决心割除联赛毒瘤的意大利司法机关不仅“及时”地宣布了可能的处理方案,并有可能在决赛日对丑闻做出正式判决。

  没有压力,意大利人似乎找不到通往冠军的路。知耻而后勇的“蓝衣军团”表现出了三届世界杯冠军应有的风采。他们的防守一如既往的滴水不漏,他们的进攻甚至比过去更加犀利。这个时候,球队的战绩胜过所有的辩解,团结是“银狐”里皮时刻挂在嘴边的语言。坦率地说,半决赛上东道主拼尽了全力,他们最后一刻悲壮地倒在“蓝衣军团”阵前,不是因为努力不够,而是因为年轻和实力不足。即使没有最后时刻格罗索的进球,即使意大利人在点球大战中回家,我们也可以确定,成熟的意大利队要比年轻的德国队更强大。

  走过了半决赛的这道坎,疑虑已经打消,批评暂时绝迹,里皮终于如释重负:“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蓝衣军团”终于可以轻装上阵,如果说前面的比赛他们是为名誉而战,那么决赛他们就是为荣誉而战。“是将一场完美的意大利歌剧演完的时候了,”里皮说,“我们会展示出全部的力量与激情,然后再来看究竟会发生什么。”

  在逆境中崛起是这两支世界杯决赛球队的最大特点,正因为这一点,人们在观看这场真正的巅峰对决时,目光里会带着钦佩。(本报法兰克福7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